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傳美規定5G設備須在中國境外製造
發佈日期 : 2019-06-25

美國政府已基本上禁用中國公司的電信設備,尤其是華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媒體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特朗普政府出於對網絡安全的擔憂,正考慮是否規定,美國使用的5G蜂窩設備必須要在中國境外設計及製造,而該報道指出此舉或會重塑全球製造業格局,並可能進一步加劇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


報道指出,白宮上月考慮發布一項限制部分外國製造網絡設備和服務的行政令,該行政令啟動對美國電信供應鏈為期150天的評估。知情人士表示,作為這項評估的一部分,美國官員將詢問電信設備製造商,能否在中國境外製造和開發輸美軟體和硬件,其中硬件包括蜂窩塔電子設備以及路由器和交換機等。知情人士指出,相關溝通正處在早期和非正式階段,而這項行政令要求在10月份拿出一份擬議規章制度清單,故任何提議可能需要數月或數年時間才能落實。


#迫使電子設備商撤離


這些提議可能迫使美國無線運營商的最大設備供應商芬蘭諾基亞公司(Nokia)和瑞典愛立信(Ericsson)將主要業務遷出中國,從而為美國提供服務。在規模為每年2,500億美元的全球電信設備及相關服務和基礎設施產業中,美國是最大市場,目前美國沒有主要蜂窩設備製造商。


美國官員一直擔心,北京可能會命中國工程師在中國研發的技術中插入安全漏洞,以用於間諜活動或作遠程控制等。鑑於這些網絡安全擔憂,美國政府已基本上在國內禁用中國公司的電信設備,尤其是華為的設備。現在,白宮出於擔憂採取下一步行動,詢問西方電信設備製造商是否可以重新安排依賴於中國的供應鏈。


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成員Michael Wessel表示,雖然國家安全擔憂主要集中在中資企業身上,但因員工和設備來源問題,任何在華經營公司的所生產的設備出現漏洞的風險更大。該委員會就安全問題向美國國會報告。諾基亞和愛立信也是全球大型蜂窩設備製造商,位列華為之後。花旗分析師Amit Harchandani和Robert Lamb基於這兩家公司的年報估計,去年愛立信有45%的產品是在中國製造,諾基亞比重為10%,去年愛立信的全球產能利用率約75%,意味着這家瑞典公司具有將生產轉移至其他國家的靈活性。

您可能有興趣:

1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2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3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4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5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6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7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8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9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0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1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12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13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4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