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扣押美企商人 滋擾前外交官 中方被指以「人質外交」施壓美國
發佈日期 : 2019-07-13

中美雙方未正式開展面對面談判之際,傳出中方多番滋
科氏工業集團的老闆戴維·科赫及查爾斯·科赫兄弟,
中美雙方未正式開展面對面談判之際,傳出中方多番滋
科氏工業集團的老闆戴維·科赫及查爾斯·科赫兄弟,

【本報國際組報道】中美雙方雖然重啟貿易談判,但雙方分歧仍大,貿易戰暫未有解決迹象,而美媒指出中國政府近期開始騷擾美國企業的行政人員、前華府官員以及經常往來中國的人士,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大金主科氏兄弟旗下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的一名華裔主管,早前便被扣押在旅館多天,被質問關於貿易戰與中美關係變調情形。有專家分析,北京是透過扣留美國人向華府釋出其可進行「人質外交」的訊息,意圖向美國施壓。另一方面,中方不滿美國對台售武,表示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消息人士指出,一名任職於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的華裔美籍高管,上月下旬被中國政府告知不能離開他位於華南的旅館附近。隨後,這名高管被訊問了好幾天關於貿易戰和中美關係變質的內容。該名消息人士指出,即便中國政府並未沒收這名高管的護照,卻禁止他離開中國,直到美國國務院介入後,該名高管才得以順利離境。


#科氏集團乃共和黨金主


科氏集團為美國保守派億萬富翁查爾斯.科克(Charles Koch)及大衛.科克(David Koch)兄弟所擁有,科克兄弟也是美國共和黨的金主,曾擔任堪薩斯(Kansas)州眾議員、現為美國國務卿的蓬佩奧(Mike Pompeo)就曾受其資助。科氏集團也大量投資中國,目前在中國有超過2.3萬名員工,該集團去年也宣布將在上海投入10多億美元建設化工廠。因此消息人士認為,中國政府透過這個舉動對特朗普政府釋放訊息。


另外,中國的國安人員上月亦嘗試在北京帶走一名美國前外交官,當時他正參與一場有關人工智慧的論壇。消息人士指兩名便衣人員要求這名前外交官出示護照,詢問他有否外交豁免權,直至美國使館人員到場,便衣人員才離開。而今年初,還有一名科技公司高層在華東參加會議期間,遭一輛黑色汽車跟蹤,在他抵達機場時,6名身著防彈背心、戴著耳機的男子現身,當中有人配戴槍枝並拍攝這名高層,另有2人跟著他通過機場安檢,直到登機為止。


#警告制裁軍售美國企業


有美國行業組織上月寄給員工的內部郵件表示,正擬定緊急計劃,以處理若辦公室遭搜索或員工遭逮捕的狀況,並提醒員工避免到敏感地區旅行。報道又表示,中國政府藉傳喚美國商人,警告他們若遵從美國的貿易禁令便將會「受苦」,而許多商人開始使用一次性手機,並清除電腦中可能的敏感訊息,反應商界日益擔心。美國博欽(Perkins Coie)律師事務所北京辦事處合夥人James Zimmerman表示,中國政府以微妙的方式,透過扣留美國人來提高籌碼,顯然是想向特朗普政府釋放可進行「人質外交」(hostage diplomacy)的訊息。


另一方面,美國務院批准對台灣出售總值約22億美元的軍備,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美方對台軍售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損害中國主權和國家安全。為維護國家利益,中方將對參與此次軍售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