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怒炒國安顧問博爾頓
發佈日期 : 2019-09-12


【本報國際組報道】被形容為鷹派頭號戰將的美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突然遭總統特朗普革職,特朗普坦言不同意博爾頓的許多意見,表示將於下周公布繼任人選。有指博爾頓與特朗普在朝鮮與伊朗等外交政策上意見不合,也有傳聞指博爾頓曾在特朗普決策後破壞政策的執行,令特朗普大怒,終忍無可忍下怒炒他。

擔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17個月的博爾頓,周二被拍攝到在白宮西翼講電話,而在白宮記者會舉行前一小時,總統特朗普突然在社交平台Twitter貼文,表示他和其他幕僚對博爾頓部分建議極不同意,「我和政府其他人士都很不苟同他的許多建議,白宮未來不再需要他,因此我要求約翰(博爾頓)辭職,辭呈已於今早遞出」,他表示下周會公布新人選。博爾頓在辭職信只提到立即辭職,感謝特朗普給予效力國家的機會。但他在社交網站帖文就指出,他是早於周一晚主動提出辭職,當時特朗普回應翌日再談。

#阻止與塔班利簽和平協議

立場鷹派的博爾頓,曾經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去年4月加入特朗普政府。美媒報道他在伊朗、朝鮮及阿富汗問題,跟特朗普意見分歧。有媒體引述未具名知情人士說法,指出特朗普赴北卡羅來納州造勢場合前,與博爾頓為了阿富汗問題激烈爭論,有指過去一周,博爾頓極力阻止特朗普與阿富汗武裝組織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反對特朗普與塔利班領袖秘密會面,而特朗普最後關頭取消原訂在大衛營舉行的會談,核心幕僚不滿是博爾頓從中作梗。

在朝鮮問題方面,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與特朗普在越南舉行高峰會時,博爾頓提出許多令金正恩無法接受的要求,導致特朗金會破局。此後,金正恩拒絕放棄核武且持續試射飛彈,特朗普仍持續向金正恩示好,兩人今年6月底在韓朝非軍事區會面時,博爾頓未有隨行。至於伊朗方面,在伊朗6月時據稱擊落美國一架無人偵察機,特朗普最後關頭取消以空襲反擊伊朗的計劃,與博爾頓立場相左。

#與國務卿亦意見相左

博爾頓被革職後,美方表示特朗普願意在沒有預設條件下,與伊朗總統魯哈尼討論核問題,而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的顧問艾希納推文表示,特朗普開除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顯示華府對伊朗「最大施壓策略」失敗。

此外,特朗普政府團隊中,除特朗普對博爾頓不滿,連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說過去多次與博爾頓在政策上意見不合,博爾頓反對與塔利班會談,蓬佩奧一周前卻表示經與塔利班好戰分子的談判,協議「原則上」已達成。CNN先前曾報道,蓬佩奧認為博爾頓超越了國安顧問的角色,是在侵犯他作為國家最高外交政策官的職權,而一位消息人士直言「好像博爾頓正在扮演國務卿」。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