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應劉鶴要求 押後加徵關稅半個月
發佈日期 : 2019-09-13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與中國貿易戰出現新進展,繼中國公布對美國產品課徵25%關稅的首波豁免清單後,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這是中方釋出的善意姿態,並友善回應,宣布應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要求,將延後原定10月1日向總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碼課徵關稅至30%,至10月15日才實施加稅,以免在中國國慶日「贈慶」。兩國下月將在華盛頓舉行貿易談判,分析認為雙方的舉措,或可緩和兩國緊張關係。

特朗普當地時間周三在Twitter上表示,對約2,500億美元商品提高關稅的時間將從原定的10月1日推遲,這是應中劉鶴的要求作出的善意姿態,因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周年紀念日。這次加徵關稅主要涉及非消費商品,即企業用於生產的原材料,稅率將從25%提高至30%。提高關稅受到美國商業團體和農戶的普遍反對,中國暫停從美國購買大豆、玉米等作物產品令美國農戶損失慘重。

#中美10月初華盛頓舉行談判

目前中美官員計劃於10月初在華盛頓舉行貿易談判。美國從9月1日起對價值約1,11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新關稅,其中一些商品將是首次徵稅。另一輪關稅舉措定於12月15日生效,將廣泛覆蓋智能手機、玩具、服裝等消費品。在中國宣布將反制這些關稅措施時,特朗普表示他將以提高關稅水平作為回應,並在一條推文中補充說,「特此命令」美國企業尋找在中國做生意的替代選項。他還大談將讓他能夠懲罰在海外開展業務的美國企業的緊急權力。

一位了解相關努力內情的人士表示,對企業的這些威脅當時導致市場下跌,還在商界引發了一場旨在影響特朗普、以遏制任何貿易戰升級勢頭的大型運動。在一些經濟疲軟跡象浮現之際,白宮已因對進口產品加徵關稅招致批評。這位知情人士表示,自上述推文引起商界抵觸以來,特朗普政府已在尋求給貿易戰降級。

周三早些時候,中國國務院公布兩份美國商品清單,清單上的商品將免於從9月17日起被加徵關稅,這份清單包括蝦、潤滑油、紫苜蓿粗粉和其他商品,雖未包括主要農產品,特朗普仍表示歡迎,並形容這個決定是「大動作」。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表示,對於第一份清單上的12種進口商品,相關企業可以申請退還已經加徵的關稅,第二份清單所列的四種商品已加徵的關稅稅款不予退還。該委員會稱,下一步將繼續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適時公布後續批次排除清單。作為對美加徵關稅反制措施的一部分,中國去年7月上調了上述商品的關稅。




您可能有興趣:

1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2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4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0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1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12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13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4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5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