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方冀簽首階段協議前 再舉行貿易談判
發佈日期 : 2019-10-16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宣布中美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後,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月將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期間會面,屆時將簽訂協議,而美國財經頻道CNBC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北京希望在兩國領導人簽署協議前再舉行一輪談判,以確定協議的細節,副總理劉鶴月底前將會再率團談判,但未知會談會在華盛頓,抑或北京舉行。有報道亦指出,中國希望特朗普政府取消12月上調關稅的計劃。

美國財長努欽當地時間周一在白宮外表示,美中雙方下周將再通電話,期望到下月中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可正式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這是首階段協議,我們在原則上達成協議。(協議)文件尚有許多工作需要執行,但這份文件已大致完成,我們有很大進展,期望可以完成,並在智利簽署」。

#中美兩國周內舉行副部長通話

他較早前表示,中美仍要解決一些字眼問題,若到12月15日仍然無法達成協議,美國將如期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他又表示兩國今個星期會舉行副部長通話,而他與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就會在下星期與劉鶴通電話。美媒指出,中國據悉希望在簽署特朗普的「第一階段」協議前進行更多談判,由劉鶴率領的代表團敲定書面協議。

美中兩國在上周的貿易談判上達成共識,中國承諾購買400億至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而美國則只會暫緩本月中再向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惟原定12月中的加徵關稅計劃則未有取消,有知情人士表示,除取消本周計畫提高的關稅外,中方提出再進行談判,是希望爭取特朗普同意取消擬於12月加徵的關稅,美國政府未同意這一點。

#預期兩國元首下月簽訂協議

儘管特朗普宣稱此次增加農產品購買「對美國偉大的農民來說是歷史上達成的最重要且最大一筆交易」,但中國官媒只稱雙方同意朝着最終達成經貿協議方向共同努力。姆努欽接受CNBC訪問表示,計兩國官員將在接下來幾周致力於準備好第一階段協議,以供雙方領導人簽署,如若不然,對華加徵關稅將於12月15日如期生效。有官方背景的中國博客「陶然筆記」指出,中國媒體論調上的不同,是因為中美政治文化背景和表達習慣不同,關於中美是否就協議達成一致,雙方表態實際上是一致。

中國商務部未立即回復關於進一步談判的要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一則重申雙方在貿易談判中取得進展,並稱他希望美國與中國一道努力,相向而行。美媒報道,投資者難確定美中兩國是否已在長達18個月的貿易戰中取得突破,全球股市周一漲跌互見。中國9月份貿易數據遜於預期,凸顯出特朗普和習近平在達成協議以避免全球經濟進一步放緩方面面臨的壓力愈來愈大。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