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彭斯:土耳其同意停火120小時
發佈日期 : 2019-10-19


【本報國際組報道】土耳其攻擊敘利亞北部庫爾德族部隊的緊張局勢,隨着美國斡旋下暫見緩和,但成果仍各說各話。美國副總統彭斯親赴土耳其與總統埃爾多安會面,之後稱土耳其同意停火120小時,以讓身處敘北的庫爾德部隊後撤遠離土耳其邊境。不過,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強調,這不是停火,亦不會從敘北撤軍,強調停火必須由兩個主權國達成。

事源美軍較早前開始由敘利亞撤兵,土耳其上周三開始趁機大舉揮軍攻打敘利亞北部的庫爾德族武裝,聲稱要設立「安全區」安置敘利亞難民。行動至今已持續多日,造成過百人死傷,居民流離失所。

#特朗普:美好一天

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率領代表團到土耳其安卡拉斡旋,當地時間周四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談超過四小時後,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一同會見記者,公布斡旋成果。他說:「美國和土耳其同意在敘利亞停火,我們將攜手為該區帶來和平與安全,我很有信心。」彭斯表示,土耳其同意停火120小時,暫停攻打敘北庫爾德族地區,而在庫族武裝撤離後,土耳其會完全終止軍事行動,並同意永久停火。他指出,如果土耳其落實停火,美國不會制裁土耳其。

美國總統特朗普說,感謝埃爾多安和庫爾德族武裝,認為停火對雙方都有好處。他稱︰「這是很好的解決方法,拯救他們的生命,真的拯救他們的生命。我們對夥伴做了一件好事,這是對人類文明很美好的一天。」

#土國不承認是停火

不過,土耳其對於「停火」一詞有明顯異議,而且不承認之後會永久撤軍。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強調,停火必須由兩個主權國達成,土耳其不會承認暫停行動是停火,亦不會由敘北撤軍。他說:「我們只是『暫停』攻勢,土耳其還沒有『結束』『和平之泉』行動的打算。」庫爾德族武裝指出,會遵從協議,令停火成功。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