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簽台北法案正式生效
發佈日期 : 2020-03-28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俗稱為《台北法案》的《2019年台灣盟邦國際保障與強化倡議法》,法案正式生效,協助台灣在國際社會立足。根據《台北法案》,在生效後一年內及法案公布後的前五年,美國國務院必須向國會報告,美國政府在強化台灣與印太區域伙伴的外交關係採取的步驟,而對於損害台灣安全與繁榮的國家,美國將改變與其交往的方式。台灣的總統蔡英文表示,這證明台灣與美國之間的友誼與互相支持。

《台北法案》分別由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以及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分別在參眾兩院提出,分別於3月4日、11日先後於眾議院、參議院通過,總統特朗普於美國時間周四簽署生效,正式生效。

#蔡英文稱令人欣慰

根據該法案,在生效後一年內及法案公布後的前五年,美國國務院必須向國會報告,美國政府在強化台灣與印太區域伙伴的外交關係採取的步驟,而對於損害台灣安全與繁榮的國家,美國將改變與其交往的方式。法案敦促美國貿易代表署應與國會協商,進一步增強美國與台灣的雙邊經貿關係。在國際參與部分,美國將在適當的情況下,支持台灣成為所有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在其他適當組織內取得觀察員的身份。

匡希恆表示,法案通過及生效的其中一個重要性,在於法案出自美國,並且傳達出十分響亮的訊息。他指出:「我們不是在專訪中咀巴上說說而已,而是將(相關措施)入法,這不是件小事。」他說,法案通過後,美方會觀察情勢如何發展、人們如何對待台灣,並在有人違背《台北法案》主旨時,謹慎評估該如何處理。匡希恆稱,《台北法案》整體目的,不只是要讓人們認知到台灣與美國關係的重要,同時也要外界看到台灣在國際經濟上的重要。他強調:「我們抱持很大希望,相信法案會帶來影響。」

#北京表示強烈反對

台灣的總統蔡英文在社交網站Twitter帖文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台北法案》,形容令人欣慰,證明台美之間的友誼與互相支持。台灣的總統府表示,特朗普正式簽署生效《台北法案》,對此表示感謝。台美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將繼續強化合作,並在共享自由民主與繁榮的價值基礎上,強化夥伴關係,讓台灣這世界良善力量,可以有更多貢獻國際社會的空間。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強烈反對。耿爽說,有關法案公然阻礙中方與其他國家開展正常關係,促請美方停止干預中國事務。國台辦發言人表示,堅決反對美方以任何形式干涉中國內政、破壞「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