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被指藉馬耳他大使館安裝間諜裝置 監視歐盟
發佈日期 : 2020-05-18


【本報國際組報道】法國媒體報道,中國在馬耳他駐比利時布魯塞爾大使館安裝「間諜裝置」,試圖監視大使館旁的歐盟執委會總部。馬耳他政府否認指控,指與中方的友誼非常牢固,呼籲外界不要妄加揣測。

法國《世界報》引述消息報道,比利時當局早在2010年收到英國情報機關的通報,懷疑中國政府藉馬耳他大使館,進行針對歐盟總部的間諜活動。報道指出,馬耳他駐比利時大使館在2007年完成裝修,中國當時替馬耳他支付2100萬歐元的修裝費用,自2010年開始,比利時國安局懷疑中方在大使館內秘密安裝間諜裝置,刺探歐盟情報,並指有關秘密活動仍在持續。

#馬耳他政府否認 指華僅捐傢俬已通過安檢

馬耳他政府發表聲明回應指,中國當時只捐助傢俬,且全部皆經過嚴密安全檢查後才使用,而在過去兩年內,近八成的相關家俬已更換和丟掉,大使館的安全系統亦已更新和提升了;並表示與中方的友誼非常牢固,呼籲外界不要妄加揣測。

該大使館裝修時擔任馬耳他常駐歐盟代表的卡魯阿納(Richard Caruana)稱報道指控不實,強調大使館的保安標準極高。歐盟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總部大樓與馬耳他駐比利時大使館僅一街之隔,卡魯阿納稱大使館選址鄰近歐盟總部很合理。

現任馬耳他常駐歐盟代表阿佐帕爾迪(Jason Azzopardi)亦否認指控,稱大使館由於有歐盟機密文件,保安系統也有按歐盟法規接受歐盟審查。另外,比利時傳媒早前引述馬耳他安全部門報告指出,中國企圖竊取當地疫苗、生物研究與醫藥研製的成果,報告曾就疫苗專家和製藥公司可能面臨的風險作出警告。

您可能有興趣:

1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2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4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0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1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12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13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4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5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