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氣候雄心峰會視像舉行 各國僅作漸進式承諾 聯合國呼籲全球 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發佈日期 : 2020-12-14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愛麗舍宮出席會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全球各國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澳洲森林大火突顯氣候加劇變化的一例。(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選舉當選人拜登發表書面聲明,稱將在上任第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愛麗舍宮出席會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全球各國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本報國際組報道】紀念《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達成5周年的「氣候雄心峰會」(Climate Ambition Summit)於當地時間周六(12月12日)以視像方式舉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呼籲全球各國進入「氣候緊急狀態」,直至實現碳中和。不過,相對於危機的規模,各國領袖大多做出漸進式承諾。

在巴黎協定簽訂後,氣候變遷的衝擊愈發明顯,從澳洲與美國加州的森林大火,到冰層崩裂,民間無不加大施壓領導階層,要他們聽取科學界的警告。

森林大火至冰層崩裂 已陷入危機

古特瑞斯說:「還有人能否認我們正在面臨重大的緊急危機嗎?這也是我今天為什麼要呼籲全世界領袖進入氣候緊急狀態,直到各國達到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目標為止。」

法國總統馬克龍率先承諾,該國的數間最大型企業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將更加透明。他提到美國退出協定一事,對於美國大選2020總統當選人拜登決定重返,他表示:「歡迎回來,歡迎回家。」

拜登:上任首天便重返《巴黎協定》

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政府並無派代表出席,但美國總統選舉當選人拜登發表書面聲明,稱將在上任第一天重返《巴黎協定》,並讓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50年前降至零。拜登的聲明指出:「在我就任總統的第一天,美國將重新加入《巴黎協定》,」「我將立即開始與世界其他國家同行們合作,竭盡我們所能,全力開展這方面工作,包括在我出任總統的頭100天內召集主要經濟體的國家領導人,舉行氣候峰會。」

英國首相約翰遜則指出,氣候變化為生物圈(biosphere)帶來的挑戰,甚至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具破壞力,情況更糟糕。他呼籲:「我們可以共同利用科技進步來保護我們的整個地球,通過創新發明保護地球避免全球變暖可能帶來的災害。」

習近平爭取2060前實現碳中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於9月提出「2060年實施碳中和」的目標,但對古特瑞斯和其他倡議者要求減少資助興新燃煤發電廠這一大碳排放來源上,卻沒有低頭的跡象。

日本及韓國於10月間也雙雙承諾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的減碳目標,但在資助煤炭業一事上,同樣未做出承諾。

日本及韓國在資助煤炭業無承諾

以色列及巴基斯坦矢言將逐步淘汰燃煤發電廠。印度吹捧自身環保資歷,但對於這個飽受極端氣候和嚴重空氣污染影響的國家來說,如何拿出實際行動上卻了無新意。

出席這場網路峰會的,還有上個月遭到2個怪獸級颶風侵襲的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馬爾地夫總統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說:「馬爾地夫會竭盡所能對付氣候緊急情況。」他表示,「我們呼籲國際社會採取同樣作法」,還提到富裕國家「數十年來」都承諾,會提供更多技術和財務援助。

您可能有興趣:

1
分析稱兩國或有擴大合作可能 朝鮮罕有派出代表團訪問伊朗

2
遊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稅 打擊國內轉賣免稅品行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開訪華行程

4
5英國軍馬倫敦街頭狂奔

5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6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7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8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9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10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11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12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13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4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5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