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紐時》指雲潤大數據服務公司涉事 中國未回應 密件揭中共操縱疫情輿論嚴控李文亮死訊
發佈日期 : 2020-12-21

武漢市當天利用會展中心設置臨時醫院。(資料圖片)
武漢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最先發現或爆疫情,他染新肺
武漢市當天利用會展中心設置臨時醫院。(資料圖片)
武漢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最先發現或爆疫情,他染新肺

【本報記者報道】一個自稱「揭秘中共」(C.C.P. Unmasked)的駭客組織向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常勝軍、非盈利新聞機構ProPublica提供的一批中共官方的文件,披露當局自年初以來如何管制中國內地媒體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包括1月初開始嚴控疫情資訊、對「吹哨人」李文亮之死「滅音」等。

《紐約時報》周六(12月19日)引用中共官方3200多條指示、1800多份備忘錄、文件,指這些文件來自浙江省杭州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以及中國雲潤大數據服務有限公司的內部文件和電腦代碼。雲潤所開發的軟體被地方政府用來監控網路討論和管理大量線上評論。至截稿前,中國官方及雲潤至截稿前均未有回應。

報道指大批中共文件來自駭客組織

今年1月,中共網路監管部門今年1月第一周就開始控制疫情資訊,要求新聞網站只能採用政府口徑,不准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又名:武漢肺炎)疫情與2002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港稱:沙士)相提並論。

這些指示還包括「積極影響國際輿論」,以及指導地方新聞網站推廣特定文章,哪些連結應該出現在新聞網站首頁、要放多久,甚至哪些標題應該用黑體,並且要求媒體不應宣傳有關疫情的負面新聞,不得使用無法治愈、致命等標題,亦不要使用封鎖一詞,同時不能大肆渲染海外捐贈和購買醫療用品,必須突出前線醫務人員的英勇努力、共產黨員的重要貢獻等。

禁發向「吹哨者」致敬或悼念訊息

武漢中心醫院醫生李文亮於2月病逝後,民眾不滿情緒升溫,當局面臨社群媒體失控的危險。李文亮在去年底新冠肺疫情爆發之初,透過通訊軟體群組向親友示警,卻被控「散布謠言」遭警方訓誡,隨後於今年初染疫,2月7日病逝。此事引起中國海內外強烈迴響,無數人湧入李文亮的微博帳號留言,並將他視為當局打壓言論自由、隱匿疫情的犧牲者。

其後,雖然當局有限度地允許李文亮微博的留言,但仍將李文亮母親含淚受訪的影片認定為「煽動輿論情緒」。各地網信辦更接到指示,要:「重點關注網上點蠟燭、戴口罩、全黑圖等搭樓式的炒作動向」。隨後,大量網上紀念活動開始消失,還有數人因動員保存遭刪除的網路內容而被警方拘捕。

《紐約時報》引述杭州一個城區的官員報告稱,當時發動網評員跟評、引導4萬餘人次,「有效消除市民恐慌心理」;另一個縣城的工作人員則宣稱嚴厲打擊「謠言」,16人遭警方調查、14人被警告、2人被拘留。

杭州網信辦建記分卡 網站違規扣分

在李文亮帶來的情感衝擊已漸漸消退下,杭州網信辦於3月12日仍向下屬部門發布一份針對網路平台的國家新規,其中要求地方網信部門成立專項組,對當地網站進行日常檢查,發現有違規行為,要「及時督促整改」。因此,杭州網信辦建立了一項季度記分卡,評估當地網路平台對內容的管理情況。每個網站在季度開始時都獲得100分,若文章或評論監管出現漏洞,都將被扣分,表現出色則可以加分。季度成績報告稱,在2020年第一季,有兩家地方網站因「發布涉疫情違規信息」各被扣除10分;一家政府入口網站因在疫情期間「主動參與輿情引導」而獲得額外的2分。

據紐時和ProPublica稱已針對上述披露資料進行了獨立查證,其中部分文件則是由追蹤中國網路管制的網站「中國數字時代」(China Digital Times)另外獲得。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