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撒卡拉墓地發現新寶藏 遺址屬法老特提之妻陵廟 埃及考古新發現新王國時期52具木棺出土
發佈日期 : 2021-01-18

密封的木棺和古代神祇雕像年代可追溯至2500多年
古埃及文明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
埃及首都開羅以南的撒卡拉墓地發現一批新寶藏,包括
埃及首都開羅以南的撒卡拉墓地發現一批新寶藏,包括
木棺屬於古埃及後期和托勒密王朝的高階官員。
墓地發現一座古代王后陵廟和52具木棺。
密封的木棺和古代神祇雕像年代可追溯至2500多年
古埃及文明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

【本報記者報道】埃及觀光暨古物部於當地時間周六(16日)宣布,在首都開羅以南的撒卡拉(Saqqara)墓地發現一批新寶藏,包括一座古代王后陵廟和52具木棺。這批年代可追溯至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的木棺,是在地下約10到12公尺的52個埋葬井中發現。

埃及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國,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源地之一。埃及也是名副其實的文物大國,正如埃及民間諺語所說:在埃及居民區隨便挖出一塊石頭,都可能有著上千年的歷史。埃及每次公布考古發現,引起了國際考古界的重視。埃及文明源遠流長,領土經歷過多次分裂和統一,社會經歷過各種不同的朝代,國家經歷了許多長命或短命的君王。

曼涅托的《埃及史》原稿至今未被發現,但後世的希臘學者大量抄寫引用了曼涅托的文字記載,令這部史學名著得以流傳後世,成為人們研究埃及歷史的重要史料。曼涅托對古代埃及歷史的劃分至今仍為學術界普遍使用。
古埃及歷史劃分為古王國、中王國、新王國三個時期,共有31個王朝,然後再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分出三個中間期,古埃及歷史上的中間期指兩個全國政權穩定階段之間的國家分裂或政治混亂時期。因此,古埃及歷史被劃分為下列幾個時期(見表)。

今次是由知名埃及學家哈瓦斯(Dr.Zahi Hawass)率領考古團隊的「重大發現」,據哈瓦斯表示,該遺址也發現「法老特提(King Teti)之妻涅瑞特王后(Queen Nearit)陵廟」,以及3座磚砌倉庫。上述古物是在埃及古王國時期第六王朝首位法老特提長眠的金字塔附近出土。

曼菲斯遺址1970年列世界遺產

撒卡拉境內座落十幾座金字塔、古代廟宇和動物墓地,是古埃及首都曼菲斯(Memphis)佔地廣大的墓地,曼菲斯遺址在197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

埃及於去年11月宣布發現逾百具完好無缺的棺木,是去年最大規模的考古發現,這批密封的木棺和古代神祇雕像年代可追溯至2500多年前,木棺屬於古埃及後期和托勒密王朝的高階官員。哈瓦斯指出,最新發現或許能為公元前16世紀至公元前11世紀的新王國歷史提供新線索。

(圖片來源:Dr.Zahi Hawass)

您可能有興趣:

1
德國拘4人涉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謂「間諜風險」搞反華政治操弄

2
英國起訴2男子涉當中國間諜 中方促停止自導自演政治鬧劇

3
5人疑非法橫越英倫海峽期間死亡

4
金正恩指導超大型火箭炮部隊核反擊模擬演習

5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6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7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8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9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10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11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12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13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4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