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敦促美國回歸理性務實對華政策 王毅:當務之急妥善管控台灣問題
發佈日期 : 2022-09-21

王毅(右)在紐約與羅德里格斯(左)會面。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分別與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等人會面。王毅向基辛格表示,當務之急是妥善管控台灣問題,否則將對中美關係產生顛覆性影響。王毅強調,要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美方就應認認真真回歸一個中國本義,明明白白反對和制止「台獨」。

王毅與基辛格會面時表示,中國對美政策保持連續性和穩定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中美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既是中美關係50年經驗的積累,也是下一步發展應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則。美國總統拜登也作出「四不一無意」的承諾,但美方的所作所為卻與此背道而馳。美方出於錯誤的對華認知,執意把中國視作最主要對手和長期挑戰,一些人甚至把中美交往成功的故事描繪成失敗的敘事,這既不尊重歷史,也不尊重自己。

王毅強調,當務之急是妥善管控台灣問題,否則將對中美關係產生顛覆性影響。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美參議院審議《台灣政策法案》、有關協防台灣的言論,都嚴重挑戰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破壞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他指出:「實現和平統一是我們的最大願望,也將為此盡最大努力。但必須看到,『台獨』愈猖獗,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性就愈消減。中國有句老話:寧失千軍,不丟寸土。這就是中國人的意志和決心。」

他表示,如果觸犯《反分裂國家法》,中方必將依法採取堅決行動,捍衛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他強調,要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美方就應認認真真回歸一個中國本義,明明白白反對和制止「台獨」。

#邪不壓正 團結就是力量

王毅與羅德里格斯會面時表示,當前國際局勢充滿危機和亂象,但邪不壓正,團結就是力量,堅持就會勝利。我們對人類社會光明進步的前景充滿信心,願同包括古巴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協作,維護公平正義,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共同發展和繁榮。

羅德里格斯說,古巴對兩國元首的深厚友誼和政治互信感到高興,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等系列重要倡議,將繼續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在涉台、涉港、涉疆等問題上毫不動搖地支持兄弟中國的立場,反對一切政治因素驅動的反華行徑,期待繼續深化互惠互利的古中關係。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