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美同意續合作 支援烏克蘭抵抗俄羅斯 普京暗示不排除動用核武北約斥重大誤判
發佈日期 : 2022-09-23

普京暗示不排除動用核武。
拜登(右)與卓慧思(左)會面。
斯托爾滕貝格回應普京言論。
普京暗示不排除動用核武。
拜登(右)與卓慧思(左)會面。

【本報記者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暗示不排除使用核武,同時下令局部軍事動員,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第一次。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批評普京的言論,是危險和鹵莽的,而軍事動員是重大誤判,只會令衝突升級。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卓慧思同意繼續合作,以支援烏克蘭繼續抵抗俄羅斯。至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不相信普京會動用核武。

普京前日簽署了局部動員令,徵召30萬名預備役軍人及有軍事經驗人員上陣,是二戰以來首次。普京在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時提到北約國家的官員,威脅要對俄羅斯使用核武,當國家領土完整受到威脅時,俄羅斯會用盡一切手段回應。外界認為,普京是在暗示俄軍可能會動用核武。

聯合國大會在美國紐約舉行。斯托爾滕貝格批評普京的核武言論不顧後果,又稱普京心裏明白對烏克蘭的戰事無法獲勝,俄羅斯將面對史無前例的後果。他形容,普京的言論是危險和鹵莽的,而軍事動員是重大誤判,只會令衝突升級。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批評,普京威脅要在烏克蘭戰事中使用核武,是置世界和平於危險之中,令情勢升級,是不可接受。

澤連斯基籲褫奪俄於聯合國安理會否決權

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卓慧思就舉行了首次會面。美國白宮表示,兩人同意緊密合作,應對全球挑戰,包括中國帶來的挑戰、支援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及確保可持續及可負擔的能源供應。英國唐寧街首相府指出,卓慧思及拜登都認為需要在能源、科技及產業鏈減少對威權國家的依賴。兩人又提到北愛爾蘭問題,美國高級官員透露雙方進行了坦率討論,拜登表明維護北愛爾蘭和平協議,對他及美國都非常重要。

至於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透過預錄講話在聯大致詞,批評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為當地以至全球帶來災難性動盪。他表示:「針對烏克蘭的罪行已經發生,我們要求合乎公義的懲罰。烏克蘭渴望和平、歐洲渴望和平、世界渴望和平,我們見到誰是唯一渴望戰爭的人。」

澤連斯基指出,烏克蘭不是挑起衝突的一方,而是別無選擇下捍衛本國領土,並稱烏方在收復被佔領地區後,發現俄軍對民眾施以酷刑的證據。澤連斯基列出五點達致和平的計劃,首要是必須讓俄羅斯承受懲罰,直至其侵略行為停止,還有保護人民性命、恢復安全和領土完整、給予烏克蘭安全保障等,重申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澤連斯基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制裁俄羅斯,包括停止向所有俄羅斯人發出簽證,並褫奪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權。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