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揚言不讓華主導創新行業 中方:反對打著競爭旗號抹黑 拜登發表國情咨文:美尋求與中國競爭而非衝突
發佈日期 : 2023-02-09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諾維奇(中)在國會聆聽國情咨文,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國情咨文,指尋求與中國競爭而非衝
美國海軍7日公布首批中國偵察氣球近距離打撈照片。
美國駐烏克蘭大使諾維奇(中)在國會聆聽國情咨文,
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國情咨文,指尋求與中國競爭而非衝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總統拜登於周三(2月8日)發表國情咨文,當中提及俄烏戰事及美中關係。拜登稱,他已明確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明,美國尋求與中國競爭,但不是衝突。他揚言美國不會讓中國主導創新行業,並與盟友合作保護先進技術,不會讓中國拿先進技術對付美國。拜登也提及上週在美國領空發現的中國氣球,稱若中國威脅美國主權,將採取行動保護國家。在北京,外交部回應稱,中美關係非你輸我贏,美方對華認知應客觀理性,並反對以競爭定義整個中美關係。

拜登在國會山莊發表第2次國情咨文,這也是共和黨取得聯邦眾議院多數黨地位、美國參眾兩院分別由民主與共和黨主導後,拜登首度在國會發表演說。拜登在長達1小時又10分鐘的國情咨文中,從通貨膨脹、就業、基礎建設到美國製造,花費極大篇幅暢談經濟政策,也談到債務上限、教育、藥物濫用、警務改革,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議題。(詳見另稿)

在美中關係方面,拜登表示,今天美國再不是如中國所說的「東升西降」,美國在世界的地位不會下降。拜登稱,他已與主席習近平說過,美國尋求的是競爭,不是衝突。美國不會讓中國主導創新行業,並與盟友合作保護先進技術,不會讓中國拿先進技術對付美國。

拜登表明,美國會尋求在能夠促進美國及世界利益的地方上與中國合作,但當中國威脅到美國主權時,美國會採取行動保護自己。拜登表示,要贏得與中國的競爭,就要團結所有人,因全球正面臨着嚴重的挑戰。

談中國氣球 拜登:威脅主權就採取行動

上周,美國領空發現中國偵察氣球並被美軍擊落後,外界關注拜登會否重新定義未來美中關係。拜登強調:「如果中國威脅到我們的主權,我們將採取行動以保護我們的國家。而我們做到了。」

據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補充,本月4號(星期六),美方在採取行動擊落中國氣球後,隨即向中方提出請求,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進行安全對話,但不幸的是,中方拒絕了美方的要求。

同一時間,美國海軍周二(7日)發布多張照片,顯示多名乘坐海軍快艇的軍人,在南卡羅來納州海域打撈被擊落的中國氣球殘骸,撈起氣球的白色外層及部分支架等結構。美國北方司令部司令、空軍上將范赫克表示,軍方採取預防措施,以應對氣球上若果裝有爆炸物的情況,又指氣球殘骸分散在大約15米深的水域,散落面積約有15個美式足球場般大。美方之前指不會把氣球殘骸歸還中國,當時中國外交部回應指「氣球不是美國,而是中國的」。

中方:美應樹立客觀理性的對華認知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說,中方一向認為,中美關係不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對彼此是機遇而不是挑戰。寬廣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發展、共同繁榮。中方不迴避、也不懼怕競爭,但反對以競爭定義整個中美關係,打著競爭的旗號對一國進行污蔑抹黑,限制別國的正當發展權利,甚至不惜損害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這不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所為。毛寧強調,美方應該樹立客觀理性的對華認知,奉行積極務實的對華政策,與中方一起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美團結北約抗俄 指與烏人民站在一起

另一方面,拜登在國情咨文談及俄烏戰爭表示,美國團結了北約,美國始終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拜登形容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動了對烏克蘭的殘酷戰爭,喚起了歐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遭受的死亡和破壞的畫面,又指普京入侵烏克蘭是一場考驗,美國的考驗、對世界的考驗。值得留意是拜登在演詞中未有提及俄羅斯,全程僅以總統普京代替。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