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拜登:美經濟正朝向良好勢頭發展 籲兩黨應合力重建經濟及團結國家
發佈日期 : 2023-02-09

拜登在發表國情咨文演講,他與共和黨的眾議院議長麥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談到任內的經濟計劃。他表示,新冠疫情已經減退,美國民眾的生活不再受到限制,在他任內,創造1200萬個職位,顯示經濟重拾動力,失業率創50年新低,加上通脹放緩,顯示經濟正朝向良好勢頭發展。拜登表示,共和與民主兩黨合作,將令國家變得更強大,他期望與共和黨籍的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合作。

拜登在長達1小時又10分鐘的國情咨文中,從通貨膨脹、就業、基礎建設到美國製造,花費極大篇幅暢談經濟政策,也談到債務上限、教育、藥物濫用、警務改革,以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議題。

冀確保晶片供應鏈源自美國

在半導體產業方面,拜登希望確保晶片的供應鏈源自美國,未來亦會加強投資在相關的行業,並創造大量職位。他又提出基建的新準則,要求興建聯邦政府基建的所有物料,都來自美國。

拜登又提出對富人開徵「最低入息稅」( minimum income tax),打擊貧富懸殊成為民主黨政府下個經濟政策目標。拜登指出:「沒有億萬富豪的入息稅應低於一名教師或消防員」,他指,年收入高於一億美元的美國人,應繳交總收入至少20%的稅,包括未實現的投資收入。

倡徵富人「最低入息稅」

拜登公佈的最新提議是將股票回購的1%消費稅提高四倍,以鼓勵長線投資。該提議是去年《降低通脹法案》(IRA)的一部分,但遭到企業強烈反對。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曾指出,在2018年至2020年間,美國最富有的 400個家庭平均只繳納8%的稅率。

此外,拜登在發言中提出改革警隊,認為在孟菲斯黑人男子尼科爾斯被警員毆打後死亡的事件,全國都認為警隊改革刻不容緩,正如尼科爾斯的母親所說,希望兒子的離開,會帶來好的改變。

倡改革警隊及加強槍械管制

拜登表示,要加強槍械管制,需要進一步限制攻擊性武器,以保護美國民眾。國會在拜登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邀請尼科爾斯的母親和繼父,以及加州舞廳槍擊案中,從槍手手中搶走槍械的26歲男子蔡班達到國會現場,以顯示拜登在國情咨文中對警暴及槍械問題的關注。

您可能有興趣:

1
迪拜國際機場跑道水浸 中國總領事館緊急處理求助 阿聯酋突降破紀錄暴雨釀1死

2
美國擬實施新一輪制裁伊朗導彈計劃

3
中美防長18個月以來首正式對話 董軍稱兩軍應構建開放務實合作

4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明起排放第5輪核污染水

5
中國出口電動汽車緩解全球通脹壓力 習近平稱中德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6
傳以色列將有力回應伊朗攻擊

7
李顯龍卸任總理後擔任國務資政

8
日本外交藍皮書5年以來首度寫入中日戰略互惠關係

9
以色列未決定如何回應攻擊 王毅:相信伊朗能夠把握好局勢

10
澳洲悉尼男子筆刺東正教主教釀4傷

11
德國總理朔爾茨轉抵北京 料今晤習近平

12
李顯龍下月卸任新加坡總理

13
巴黎奧運聖火採集今舉行

14
警方稱疑兇有精神病紀錄 澳洲悉尼商場持刀襲擊案1中國公民死亡

15
德國總理朔爾茨抵重慶訪華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