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將與普京就共同關心重大國際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習近平下周一起國事訪問俄羅斯
發佈日期 : 2023-03-18

習近平(左)應普京(右)邀請將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外交部宣布,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3月20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外交部表示,習近平今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將同普京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促進兩國戰略協作與務實合作,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確認行程稱,兩國元首將討論烏克蘭戰事,並加強軍事技術合作,進一步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亦會簽署重要合作文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宣布,應普京邀請,習近平將於3月20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進一步指出,習近平近年來與普京保持密切往來,擘畫引領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成功走出了一條大國戰略互信、鄰里友好合作的相處之道,樹立了國際關係的新範式。習近平此次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將同普京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促進兩國戰略協作與務實合作,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汪文斌表示,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重要大國,中俄關係的意義和影響遠遠超出雙邊範疇。習近平即將對俄羅斯進行的國事訪問將是一次友誼之旅,進一步加深中俄兩國的相互信任、相互理解,務實兩國人民世代友好的政治基礎和民意基礎。

將是友誼合作與和平之旅

他指出,習近平訪俄將是一次合作之旅,推進雙邊各領域互利合作,深化「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助力兩國實現各自發展振興目標。他表示,習近平訪俄將是一次和平之旅。雙方將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原則基礎上,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構建多極世界格局,完善全球治理,為世界發展進步作出貢獻。中方將秉持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的客觀公正立場,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

汪文斌稱,中俄作為最大鄰國和主要新興市場國家,兩國合作韌性強、潛力足、空間大。中俄一貫本著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原則,不斷深化和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年是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局之年。中方將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相信這將給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新的機遇。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同樣確認了訪問行程稱,兩人會討論烏克蘭戰事,並加強軍事技術合作,進一步發展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亦會簽署重要合作文件。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