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巴黎和平論壇轟鼓吹本國至上 默克爾警告民族主義抬頭 拒溝通妥協成禍患
發佈日期 : 2018-11-13

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論壇期間交談。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開幕式上致辭。(中新社)
馬克龍在凱旋門發表演說稱,民族主義是對愛國主義的
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論壇期間交談。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開幕式上致辭。(中新社)

為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周年,由法國總統馬克龍倡議發起、旨在探討國際合作重要性的和平論壇周日(11日)下午開幕。巴黎和平論壇適逢一戰結束100周年之際舉行。法國總統馬克龍、俄羅斯總統普京、德國總理默克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政要出席論壇開幕式。不過,倡導本國至上主義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儘管出席了追悼儀式,卻缺席了和平論壇。本報國際組報道


本屆論壇為期三天。法、德、俄、加等多國領袖都有出席這次論壇,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應邀代表中方出席論壇及有關活動。


德國總理默克爾致辭時向各國領袖表示,她擔心的是狹隘民族主義觀可能再一次崛起。默克爾批評孤立主義,警告拒絕溝通和妥協的作風將會帶來致命後果。她強調兩次世界大戰都是由「民族性膨脹和軍事上的傲慢」引起,警告民族主義在歐洲和世界各國抬頭,擔心有人為了一己利益破壞兩次大戰後重建的和平。


古特雷斯關注貿易爭端


主持本屆論壇的法國總統馬克龍指出,國際社會正面臨民族主義和極端思想的威脅。論壇的目的是要持續地推動實質和平工作。據德國之聲報道,特朗普和普京兩位美俄首腦共同出席一戰紀念活動的一幕,成為馬克龍的引子:「這張照片,會否成為世界陷入新一輪溷亂之前的最後一個團結時刻?」


馬克龍同樣警告「民族主義回歸」為兩次大戰後的和平工作帶來威脅,民族主義、種族主義、反猶太主義和極端主義正在削弱社會穩定。


特朗普缺席到美軍公墓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則關注政治對立和貿易爭端帶來的影響。他說,民主精神衰退和漠視集體規則,對多邊主義來說都是毒藥。他擔心今天的情勢會導致歷史重演:「我所看到的是,當今世界出現的一些特徵似乎和上世紀20至30年代類似,令我們有理由畏懼一連串難以預計的事情會接踵而來。」


同樣在巴黎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卻選擇缺席和平論壇。他上任以來,一直因為其「美國優先」主張令他與其他西方盟友關係若即若離。巴黎有數百人到共和廣場示威,抗議特朗普到訪法國。


在一戰紀念儀式結束後,特朗普離開巴黎市中心,到埋葬一戰陣亡美軍的「敘雷訥美軍公墓」發表演說。他原訂在上周六(10日)到現場參與憑弔活動,但因為當地持續下小雨而取消行程,招致各方批評。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