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將宣布全國緊急狀態令 繞過國會調動80億美元建邊境牆
發佈日期 : 2019-02-16

美墨邊境圍牆是特朗普競選總統時的政綱之一。

美國國會通過撥款美墨邊境圍牆的預算草案,但草案只包括13.75億美元,遠比特朗普要求的57億美元低。白宮證實,總統特朗普將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繞過國會獲得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的資金。本報國際組報道


美國參議院首先以83票贊成、16票反對通過該預算草案,之後眾議院再以300票贊成、128票反對表決過關。法案包括撥款13.75億美元興建約89公里的邊境圍欄,以及撥款逾3,000億美元予各個政府部門,防止聯邦政府在今個財政年度再陷入停擺。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隨即簽署法案,總統特朗普會在當地時間周五簽署生效。不過法案撥款遠低於他所要求、興建約3,200公里邊境圍牆所需的57億美元。


法案撥款遠低於要求


白宮表明,特朗普簽署法案的同時,會運用行政權力,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有白宮官員透露,特朗普會宣布調動80億美元資金興建邊境圍牆。


佩洛西指出,民主黨不排除就緊急狀態令,提出法律挑戰。她說:「我有說我會提出法律挑戰?我會,這是一個選項,我們將檢視我們所有選項。但最重要是,當總統宣布緊急狀態,首先這並不緊急,在邊境發生的,我們視為人道挑戰。」佩洛西又與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發表聯合聲明,在目前情況下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是不合法,批評特朗普嚴重濫用總統職權。


白宮消息指出,已經找到近70億美元資金可以調動,包括財政部「沒收財產基金」的六億美元、國防部禁毒基金的25億美元,以及由軍方建設基金中提取35億美元。


美國過往多位總統都曾頒布國家緊急狀態令,目前生效的至少有30項。1976年美國國會通過的《國家緊急法》,由時任總統福特簽署落實,容許總統在具體理由下,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一旦實施緊急狀態,總統可以利用平常沒有的權力,例如宣布戒嚴、擴軍或限制通訊、貿易等。以往歷任總統實施「緊急狀態令」,多數涉及外交,例如卡特在1979年頒布針對伊朗的「緊急狀態令」仍然有效。至於針對國內的「緊急狀態令」,就有喬治布殊在「九一一襲擊」之後實行,應對國內的恐襲威脅。


特朗普曾表示:「我們要建設大而漂亮的圍牆,不讓罪犯、走私者、毒販和毒品進入我們國家,這很簡單。」興建美墨邊境圍牆是特朗普競選承諾之一,面對墨西哥政府拒絕付費,在國會又面對民主黨的阻攔,如今有機會頒布「緊急狀態令」,以興建圍牆,履行競選承諾。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