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2024-04-25

【本报记者报道】朝鲜罕有地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由朝鲜对外经济关係部长尹正浩率领的代表团,已经启程前往德黑兰并展开行程。有分析认为,朝鲜与伊朗或有扩大合作的可能。另外,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谴责美国、日本、韩国今年以来,以不同形式多次针对朝鲜展开军事演习,导致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她强调,朝鲜为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及地区和平,将继续构..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2024-04-25

【本报记者报道】日本政府正研究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的行为,计划修改现行「先付后退」的退税制度,旅客至出境时才能退税,有关当局未来将进一步详细规划,并将其纳入2025年的税制改革。日本传媒报道,日本政府计划打击滥用免税制度在国内非法转售商品的乱象,正针对访日游客购买土产、纪念品时的免税制度,研究採取新措施。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日本政府将让外国..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2024-04-25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昨日抵达上海,展开三天的访问中国行程。今次是布林肯在不足一年以来再度访华。根据美国日前公布的行程,布林肯将会转往北京,与中方官员会面。根据美方较早前公布,布林肯还会前往北京,与中方官员会面,讨论一系列双边、地区和全球议题,包括中东危机、乌克兰战争、南海和台海局势。中国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负责人较早前表示,中方..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2024-04-25

【本报记者报道】五匹英国皇家近卫骑兵的军马,怀疑在例行训练期间受惊,之后在市中心狂奔,曾经撞上旅游巴等车辆。英国军方表示,事发时部分马匹突然受惊狂奔,四人堕马,当中三人受伤,而走失的五匹马均已寻回。走失的军马在距离白金汉宫不远的地方奔跑,期间撞上多辆车,包括一辆旅游巴,导致车身变形或玻璃碎裂。一辆停在路边的双层巴士前挡风玻璃碎裂,幸没有巴..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2024-04-24

【本报记者报道】德国先后拘捕四人涉嫌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注意到有关报道和相关的炒作,近一段时期,所谓的「中国间谍威胁论」在欧洲舆论场并不新鲜。他指出,中方希望德方有关人员摒弃冷战思维,停止借所谓的「间谍风险」搞反华的政治操弄。德国检察部门先逮捕了三名德国公民,称他们涉嫌为中国效力,提供可供军事用途的科技情报。被..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2024-04-24

【本报记者报道】英国在去年拘捕一名国会研究员及一名学者,声称二人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目前已经被有关当局以涉嫌违反官方保密法起诉,他们将于英国时间星期五出庭。英国检察署起诉两名男子,其中一名是29岁、来自伦敦的卡什。他曾任职国会研究员,参与研究中国事务,曾同执政保守党资深议员共事,包括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卡恩斯,以及该中国研究小组的共同创办人..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2024-04-24

【本报记者报道】五人乘船怀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包括三名男子、一名妇女及一名儿童。法国指出,他们试图从当地渡海前往英国时,船只遇险。海岸防卫队表示,事发在当地时间星期二凌晨5时左右,涉事船只载有110人,属于超载,出海后船上发生事故,导致有人遇难。海岸防卫队及警方未有透露救起几多人或有多少人失踪,有传媒拍摄到英国边防部队船只,载着超..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2024-04-24

【本报记者报道】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日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进行核反击模拟演习。报道称,今次训练从多方面重新检验对整个体系的可靠性,并让超大型火箭砲兵部队,熟练迅速转入核反击的行动秩序和战法。报道称,国家核武综合管理体系「核扳机」昨日首次进行模拟核反击的综合战术训练,期间发射「超大型」多管火箭砲,击中352公里外的..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024-04-18

【本报记者报道】中东多个国家罕有地降下连场暴雨,引发水灾。在阿联酋,港人熟悉的迪拜星期二全日降雨量超过142毫米,超过全年的平均雨量,而在艾因市更在不足24小时内,录得254毫米总雨量,是自1949年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暴雨令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一度暂停运作,数十航班取消。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表示,正紧急处理一些中国游客求助。至于邻国阿曼连..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2024-04-18

【本报记者报道】伊朗日前歷来第一次直接攻击以色列领土,报復驻叙利亚大使馆遭空袭。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相继表明,以色列会回应伊朗的攻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到访的英国外相卡梅伦、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会谈。以色列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内塔尼亚胡感谢两国为挫败伊朗袭击提供前所未有的支持,但表明在遭受伊朗袭击后,以色列有权自身作..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2024-04-18

【本报记者报道】国防部长董军与美国防长奥斯汀视像通话,是中美防长相隔大约18个月以来的首次正式对话。董军表示,军事领域是确保落实中美元首共识、稳定两国关係发展、防止重大危机发生的关键,中美两军应探寻相处之道,把以和为贵、以稳为重、以信为本作为交往基本遵循,在平等和尊重基础上,构建不沖突不对抗、开放务实合作、逐步积累互信的两军关係,真正当好..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2024-04-18

【本报记者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将会在星期五上午启动第五轮核污染水排海,并持续至5月7日,这亦是新财政年度的第一轮排海,预计排放大约7,800吨核污染水。东电较早前表示,新财政年度会分七轮、合共排放5.46万吨核污染水。中国多次指责日本一意孤行,强推核污染水排海,公然向全世界转嫁核污染的风险。日本政府不理国内外强烈反对..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2024-04-17

【本报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习近平表示,中德要警惕保护主义抬头,坚持以市场眼光和全球视野,从经济规律出发,客观、辩证看待产能问题,多探讨合作。他指出,中国出口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等,不仅丰富了全球供给,缓解了全球通胀压力,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低碳转型作出巨大贡献。习近平表示,今年是中..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2024-04-17

【本报记者报道】伊朗为报復驻叙利亚大使馆遭以军空袭,日前歷来首次直接攻击以色列领土。外国传媒引述一名以色列官员报道,以色列会有力回应伊朗的攻击。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指出,伊朗不希望加剧紧张局势,但如果以色列报復,伊朗将作出比之前更强烈的回应。以色列战时内阁前日再度召开会议,长达数小时,商讨如何回应伊朗的攻击。外国传媒引述一名以色列官员在会..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2024-04-17

【本报记者报道】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即将在5月15日出任总理,他透露,李显龙已经答应在卸任总理之后,留在内阁担任国务资政,而新一届内阁预计不会有太多变动。黄循财指出,新加坡的政治制度建立在延续性和渐进更替的基础上,过去从未有交棒后所有部长同时离职的情况,他接棒时亦不例外。至于其他内阁任命,黄循财说,其他部长将继续掌管同样的部门,特..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2024-04-17

【本报记者报道】日本2024年版《外交蓝皮书》,写入将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係,是日本政府五年以来,第一次清晰表明对建立日中建设性和稳定关係的承诺。日本外相上川阳子昨早在内阁会议上报告蓝皮书的内容,当中有关中国的表述指出,与中国构建有建设性的稳定关係很重要,包括就悬而未决的难题反覆对话,并就共同课题合作。蓝皮书唿吁中方,立即撤销针对日本水..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2024-04-16

【本报记者报道】伊朗攻击以色列报復驻叙利亚大使馆遇袭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与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通电话。王毅表示,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在维护伊方主权和尊严的同时,避免局势进一步动盪。至于美国传媒报道,以色列战时内阁暂时未能够确定如何回应伊朗的攻击,与此同时,美国已经表明不会参与反击。阿卜杜拉希扬介绍了伊方对伊朗驻叙利亚使..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2024-04-16

【本报记者报道】澳洲悉尼继一个商场发生持刀袭击案后,当地再发生另一宗类似案件。一名男子在一座东正教堂内,持笔走向一名正在讲道的主教,刺向对方,事件导致四人受伤。教会表示,除了遇袭主教,另有一名牧师受伤。事发于澳洲时间星期一晚上7时左右,在悉尼以西大约30公里沃克利的一座东正教教堂,弥撒透过网上直播。片段显示,一名身穿黑衣的男子突然走向正在..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2024-04-16

【本报记者报道】德国总理朔尔茨昨晚由上海转抵北京,展开三日访华行程的最后一站。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强今日将与朔尔茨会面,就双边关係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正在访华的朔尔茨昨晚乘坐专机由上海转抵北京,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在机场迎接。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国务院总理李强今日将与朔尔茨会面,路透社报道,预料朔尔茨会向习近平提出公平竞争问题,并了..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2024-04-16

【本报记者报道】新加坡总理办公室宣布,总理李显龙将于下月15日卸任,并正式向总统建议任命副总理兼财长黄循财接任,而新总理将于当日晚上8时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李显龙在社交网站发文,赞扬黄循财和第四代团队特别在疫情期间,努力赢得人民信任,透过「新加坡携手前进」运动,与民众更新新加坡的社会契约,并为新一代制定国家议程。他表示,黄循财和第四代团队正..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