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扣押美企商人 滋扰前外交官 中方被指以「人质外交」施压美国
发佈日期 : 2019-07-13

中美双方未正式开展面对面谈判之际,传出中方多番滋
科氏工业集团的老闆戴维·科赫及查尔斯·科赫兄弟,
中美双方未正式开展面对面谈判之际,传出中方多番滋
科氏工业集团的老闆戴维·科赫及查尔斯·科赫兄弟,

【本报国际组报道】中美双方虽然重启贸易谈判,但双方分歧仍大,贸易战暂未有解决迹象,而美媒指出中国政府近期开始骚扰美国企业的行政人员、前华府官员以及经常往来中国的人士,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大金主科氏兄弟旗下科氏工业集团(Koch Industries)的一名华裔主管,早前便被扣押在旅馆多天,被质问关于贸易战与中美关係变调情形。有专家分析,北京是透过扣留美国人向华府释出其可进行「人质外交」的讯息,意图向美国施压。另一方面,中方不满美国对台售武,表示将对参与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消息人士指出,一名任职于科氏工业集团(Koch Industries)的华裔美籍高管,上月下旬被中国政府告知不能离开他位于华南的旅馆附近。随后,这名高管被讯问了好几天关于贸易战和中美关係变质的内容。该名消息人士指出,即便中国政府并未没收这名高管的护照,却禁止他离开中国,直到美国国务院介入后,该名高管才得以顺利离境。


#科氏集团乃共和党金主


科氏集团为美国保守派亿万富翁查尔斯.科克(Charles Koch)及大卫.科克(David Koch)兄弟所拥有,科克兄弟也是美国共和党的金主,曾担任堪萨斯(Kansas)州众议员、现为美国国务卿的蓬佩奥(Mike Pompeo)就曾受其资助。科氏集团也大量投资中国,目前在中国有超过2.3万名员工,该集团去年也宣布将在上海投入10多亿美元建设化工厂。因此消息人士认为,中国政府透过这个举动对特朗普政府释放讯息。


另外,中国的国安人员上月亦尝试在北京带走一名美国前外交官,当时他正参与一场有关人工智慧的论坛。消息人士指两名便衣人员要求这名前外交官出示护照,询问他有否外交豁免权,直至美国使馆人员到场,便衣人员才离开。而今年初,还有一名科技公司高层在华东参加会议期间,遭一辆黑色汽车跟踪,在他抵达机场时,6名身着防弹背心、戴着耳机的男子现身,当中有人配戴枪枝并拍摄这名高层,另有2人跟着他通过机场安检,直到登机为止。


#警告制裁军售美国企业


有美国行业组织上月寄给员工的内部邮件表示,正拟定紧急计划,以处理若办公室遭搜索或员工遭逮捕的状况,并提醒员工避免到敏感地区旅行。报道又表示,中国政府藉传唤美国商人,警告他们若遵从美国的贸易禁令便将会「受苦」,而许多商人开始使用一次性手机,并清除电脑中可能的敏感讯息,反应商界日益担心。美国博钦(Perkins Coie)律师事务所北京办事处合伙人James Zimmerman表示,中国政府以微妙的方式,透过扣留美国人来提高筹码,显然是想向特朗普政府释放可进行「人质外交」(hostage diplomacy)的讯息。


另一方面,美国务院批准对台湾出售总值约22亿美元的军备,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日表示,美方对台军售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係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损害中国主权和国家安全。为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将对参与此次军售的美国企业实施制裁。

您可能有兴趣:

1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3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5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6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7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8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9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0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1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12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13
巴黎奥运圣火採集今举行

14
警方称疑兇有精神病纪录 澳洲悉尼商场持刀袭击案1中国公民死亡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重庆访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