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共冀主导舆论 不断吹捧韩国瑜 台中时集团媒体被指受大陆国台办控制
发佈日期 : 2019-07-18

旺旺中时集团一直吹捧韩国瑜为人拼人气,图为中天电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旺旺中时集团媒体受大陆国台办
旺旺中时集团一直吹捧韩国瑜为人拼人气,图为中天电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旺旺中时集团媒体受大陆国台办

【本报两岸组报道】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媒体,一面倒支持竞逐明年总统大选的高雄巿长韩国瑜,英国媒体《金融时报》引述中时旗下记者透露,包括中天电视台、《中国时报》等内部新闻编辑主管,都是直接听命于大陆国台办的指示,大陆政府官员还会藉由分派新闻并指定观点给台湾媒体的驻中国记者,以「组织」新闻的散布。


《金融时报》指出,过去一年,包括中天、中视等被认为具有亲中色彩的电视台,都在不间断地报导韩国瑜,帮忙创造所谓的「韩流」,这样子铺天盖地报道对目前蔡英文政府已形成国安问题,让民众忧虑北京政府政府对台湾政治的影响也与日俱增。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直言:「中国已把手深入了我们的民主政治还有其核心中,也就是我们的媒体。」


#大陆当局每日致电下达指示


报道又表示,北京除军事威胁台湾外,也意图由台湾内部影响政治,在大陆的台商如旺中集团老闆蔡衍明便是早期中共统战目标,而北京政府也依赖这些台商来支持与中共同样拥有「台湾属于中国」观点的国民党。旺旺2006年收购了中视,2008年时又买下《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台,自此《中国时报》就主流出版公司转变成「中共传声筒」。


报道引述《中国时报》与中天电视台的记者爆料,他们主编会直接从大陆国台办接收指示,其中一位《中国时报》的记者说:「他们每天都会打电话来。他们不会干预每一件事情,主要都是与两岸关係及与中国相关的主题。他们能决定新闻的角度,还有新闻是否能够上头版。」旺中集团对《金融时报》的相关提问与採访主管的要求则没有回应。


另一位中天电视台记者表示,北京政府官员会藉由分派新闻并指定观点给台湾媒体的驻中国记者,以「组织」大陆新闻的散布。上周23家台湾网络媒体同步照抄大陆官媒文章以批评台湾政府,5月时还有近70名台湾媒体高层前往北京,坐在台下聆听政协主席汪洋发表支持一中、「一国两制」的统战言论,许多迹象皆指向中共观点已在台湾媒体圈扩散的问题。


#特别小队协助韩国瑜当选


许多反对大陆渗透的人士,也担忧大陆透过亲中媒体帮韩国瑜当选总统。韩国瑜虽然否认受到大陆势力的协助,但有迹象显示旺中集团有在刻意为他操作选情。一位中天记者向《金融时报》透露,去年11月大选前,旺中集团曾派了好几十位记者和主编前往高雄为韩国瑜助选,「在编辑部有一个『韩国瑜冻蒜』的特别小队」。


不过报道也指出,台湾政府已意识到此问题并採取反击动作,例如3月时NCC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曾以违反了广播电视法而对中天开罚;6月时也有数万民众上街参加「反红媒」大游行,要亲中媒体滚出台湾。《金融时报》评论,对韩国瑜来说,把他推上高雄市长与国民党总统候选人的这些媒体力量,未来也可能在他政治路上成为新的麻烦。

您可能有兴趣:

1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2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4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5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6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7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8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9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10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11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12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13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14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15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