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莫斯科严格下令全民禁足
发佈日期 : 2020-03-31


【本报记者报道】俄罗斯的武汉肺炎确诊个案新增302宗,累计达1,836宗,九人染疫后死亡。为防武汉肺炎传播,俄罗斯昨日开始全国封关抗疫,同时放有薪假一周。疫症中心莫斯科採取严格隔离规定,下令全民禁足,只有急须接受医疗服务、必须上班等情况下才可外出,并将以人脸识别系统监控隔离情况。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促国内其他地区仿傚莫斯科做法。

俄罗斯逾1,800宗确诊个案中,大部分来自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Sergei Sobyanin)周日宣布严格隔离规定,下令所有市民留在家中,只有在特定情形下才能外出,包括急须接受医疗服务、必须上班、外出倒垃圾,亦可到距离住所最近的地点购买食物或药品,或在住所100米范围内带宠物散步。当局下周将会部署「智能控制系统」,通过手机和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闭路电视进行追踪,监控隔离情况。据报,莫斯科有17万部监视器,其中约10万部已连接人脸识别系统。俄罗斯媒体此前报道,隔离者只要出门不到半分钟,就会被警方抓到。当局曾表示正在市内在额外加装9,000部监视器。

#部署智能控制系统

索比亚宁表示,鑑于欧洲和美国的疫情变得非常严峻,当局十分关注国民的生命和健康,将因应当前的情况,逐步和稳定地收紧必须作出的管制。他指出,自莫斯科推行大型聚会禁令后,市内确诊个案减少三分之二,但显然不是所有民众都遵从。莫斯科在过去周末期间,仍有大批民众举行烧烤或其他聚会。

当局未有说明全民隔离规定将持续多久,在这次禁令之前,莫斯科只有65岁以上市民被禁止外出。虽然莫斯科附近的地区亦有採取类似採施,但这是俄罗斯迄今爲止最严格防疫规定,米舒斯京促国内其他地区仿傚莫斯科做法。

#全国放有薪假一周

俄罗斯昨日起全国封关,所有车辆、铁路和陆路口岸已经关闭,较早前亦已停止所有国际航班、要求商店及娱乐场所停业,同时全国放有薪假一周至4月3日,交通和医疗等部门、部分供应食品和日常生活用品的商店、政府机关和媒体等除外。 当局早前表示,长假期能够降低病毒在俄罗斯的传播速度,冀藉放假一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际接触,期间欢迎民众居家办公。

您可能有兴趣:

1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2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3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4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5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6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7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8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9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10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11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12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13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4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