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加国法院今裁决孟晚舟引渡案
发佈日期 : 2020-05-27


【本报记者报道】加拿大法院今日将就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引渡案,针对「双重犯罪」原则作出裁决,外界视之为「关键裁决」,这将决定能否引渡孟晚舟。孟晚舟日前在法院前竖起拇指与友人合照,逗留大约四分钟后离开。有分析认为,这是孟晚舟的事先安排,或要为向外界展示对裁决有信心。

加拿大法院今日将裁决案件是否涉及加拿大及美国「双重犯罪」引渡原则。当地传媒报道,当地时间早上10时,法院会先向在场传媒作闭门说明,而除非孟晚舟和控方都同意可以通过电话出庭,否则早上11时会安排孟晚舟出庭,并公布裁决。如果孟晚舟的控罪符合「双重犯罪」原则,她很可能会被引渡至美国,否则就重获自由。报道称,不论哪方败诉亦可以上诉。

#哪一方败诉均可上诉

孟晚舟被控涉嫌利用香港空壳公司出售设备给伊朗及误导滙丰银行,隐瞒华为与伊朗有业务来往,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2018年12月在温哥华机场被捕,之后获准保释,在温哥华的家中接受监控。孟晚舟被捕后,中国拘捕两名加拿大人,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商人迈克尔。加拿大总理杜鲁多日前表示,是中方为了报復孟晚舟被捕。

另外,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正加快推动一项立法程序,以增加中国等海外国家的国有企业收购英国企业的难度。报道同时提及英国正计划在三年内令华为完全退出英国的5G网路建设,指当地多间等电讯巨头不惜拖慢建设步伐和提高成本,已转用华为以外的供应商。

约翰逊在去年底英女王演说(Queen's Speech)中承诺,将通过一项《国家安全投资法案》(National Security Investment Bill)。《金融时报》报道指,他在上周表示将在未来几周採取行动,以应对英国技术被「可能别有用心的国家」大量收购的情况。不过,英国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图根达特(Tom Tugendhat)警告,由于低价抛售的情况即将激增,约翰逊推行新法的时间已经不多。他指出,在经济低迷时期,获政府信贷支持与普通的商业投资者的购买实力差距将变得更加明显,此将进一步助长国有企业的优势,如果英国不小心谨慎,保持长期创新和繁荣所需的知识产权,有一大部分可能会流向上海或深圳。

#英拟限中资收购企业

至于《每日电讯报》及《卫报》报道,约翰逊正计划降低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在英国参与5G网路建设的程度,并在三年内将华为排除在计划之外。《金融时报》报道,正採用华为技术的EE、沃达丰(Vodafone)和Three等电讯巨头,将转用爱立信(Ericsson)或诺基亚(Nokia)等其他供应商,即使拖慢推出5G网络服务的步伐,并会提高成本。英国电信(BT)估计,要遵守针对华为设备的35%上限规定,将带来五亿元英镑的成本。但一名电讯企业高层表示,三年的时间表「过于激进」,无法全部淘汰华为设备,亦洐生如何更换设备订单的问题。

您可能有兴趣:

1
分析称两国或有扩大合作可能 朝鲜罕有派出代表团访问伊朗

2
游日旅客或出境才能退税 打击国内转卖免税品行为

3
布林肯抵上海展开访华行程

4
5英国军马伦敦街头狂奔

5
德国拘4人涉为中国从事间谍活动 中方冀德方停止借所谓「间谍风险」搞反华政治操弄

6
英国起诉2男子涉当中国间谍 中方促停止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7
5人疑非法横越英伦海峡期间死亡

8
金正恩指导超大型火箭炮部队核反击模拟演习

9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10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11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12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13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14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15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