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美国亚特兰大一名黑人涉抢电枪遭警击毙 警察首长下台
发佈日期 : 2020-06-15


【本报国际组报道】继明尼阿波利斯黑人弗洛伊德被警员压颈致死,再有黑人死于警方武力下。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一名黑人司机于当地时间上周五(12日)未能通过酒精测试,拒捕逃走并抢去警员电枪,及后遭警员击毙。周六(13日),数百名市民发起示威抗议,焚烧及破坏事发的快餐店。涉案开枪警员已被革职,所属警局的局长已请辞。

事发在上周五晚上约十时半,27岁的布鲁克斯(Rayshard Brooks)将汽车停泊在亚特兰大市一间快餐店外的外卖车道时,在车内昏睡不醒,阻碍其他车辆驾驶。警员接报到场后为布鲁克斯进行酒精测试,惟布鲁克斯未能通过,并拒捕逃走。

#数百民众激烈示威 表达不满

从目击者拍摄的涉案片段所见,两名白人警员正在制服一名黑人,黑人试图抢去警员手上的电枪后,三人纠缠摔倒地上。黑人继而拿起电枪逃跑,警员追随并传出多下枪声后,黑人怀疑被击毙,倒卧在地。而另一条闭路电视片段显示,黑人一度用电枪指向警员,警员于是向他拔枪及开枪。事件中另有一名警员受伤,经治疗后已出院。
布鲁克斯育有四名子女,事发前刚与八岁女儿庆祝生日。

事发引发当地有民众不满,周六(13日)数百名市民发起示威,抗议警暴和种族歧视,他们手举写有布鲁克斯名字及「黑人生命很重要」的标语,高唿其名字,并游行至他遭枪杀的快餐店外聚集;入夜后示威转趋激烈,示威者堵塞主要高速公路,并纵火焚烧破坏事发的快餐店,警方出动催泪弹驱散。

#市长:使用致命武力理据不足

当地警方已委託乔治亚州调查部门侦查事件,调查结果会交予富尔顿县地区检察办公室审议。民主党籍的亚特兰大市长博顿丝(Keisha Lance Bottoms)谴责警员做法,指片段显示布鲁克斯似乎有对警员用电枪,但不足以成为警员合法开枪、使用致命武力的理据。

博顿丝并同时宣布,接纳亚特兰大警察总长希尔兹(Erika Shields)上周六(13日)就事件提出请辞,强调她是自愿下台,其职位将由黑人男性副警察总长拜仁(Rodney Bryant)暂代。周日(14)当地警方公布两名涉事白人警员姓名及照片,开枪警员罗尔夫(Garrett Rolfe)已经被革职,同场另一警员布隆森(Devin Bronsan)则被调往行政职务,两人皆为白人。

您可能有兴趣:

1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3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5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6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7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8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9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0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1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12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13
巴黎奥运圣火採集今举行

14
警方称疑兇有精神病纪录 澳洲悉尼商场持刀袭击案1中国公民死亡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重庆访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