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德国等拟正式加入蓝色太平洋伙伴
发佈日期 : 2022-09-24

「蓝色太平洋伙伴」开会。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今年牵头成立的非正式集团「蓝色太平洋伙伴」(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在美国纽约举行部长级会议,该集团与太平洋岛国代表开会,而加拿大、德国均表示有意正式加入。中国外交部表示,太平洋岛国需要的是建立在平等相待基础上的互利合作。

「蓝色太平洋伙伴」成员国美国、日本、英国,澳洲、新西兰的外长,与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国代表,在纽约举行部长级会议。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主持会议,他表示,「蓝色太平洋伙伴」在太平洋岛国论坛主导下,讨论出六点方向,协助落实较早前由论坛提出的「2050年蓝色太平洋战略」,包括向岛国提供经济、技术援助、保护区内天然资源、加强区内各国在国际发言权等。会后各国发表联合声明,提到「蓝色太平洋伙伴」会以太平洋国家为主导,尊重太平洋地区内的区域主义、区域机制、国家主权,支援太平洋地区发展。

声明指出,加拿大和德国都表示有意正式加入「蓝色太平洋伙伴」,美国等成员国均表示欢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太平洋岛国需要的是建立在平等相待基础上的互利合作:「中国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係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得到岛国的真心欢迎和支持。我们愿本着公开透明、开放包容精神,同各方一道共同推动岛国发展、繁荣。」他称,岛国独立自主开展对外交往的权利应当得到尊重,不应受到限制或剥夺。

您可能有兴趣:

1
迪拜国际机场跑道水浸 中国总领事馆紧急处理求助 阿联酋突降破纪录暴雨酿1死

2
美国拟实施新一轮制裁伊朗导弹计划

3
中美防长18个月以来首正式对话 董军称两军应构建开放务实合作

4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明起排放第5轮核污染水

5
中国出口电动汽车缓解全球通胀压力 习近平称中德要客观看待产能问题

6
传以色列将有力回应伊朗攻击

7
李显龙卸任总理后担任国务资政

8
日本外交蓝皮书5年以来首度写入中日战略互惠关係

9
以色列未决定如何回应攻击 王毅:相信伊朗能够把握好局势

10
澳洲悉尼男子笔刺东正教主教酿4伤

11
德国总理朔尔茨转抵北京 料今晤习近平

12
李显龙下月卸任新加坡总理

13
巴黎奥运圣火採集今举行

14
警方称疑兇有精神病纪录 澳洲悉尼商场持刀袭击案1中国公民死亡

15
德国总理朔尔茨抵重庆访华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