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旺角暴動案棄保潛逃 黃台仰 李東昇獲德國難民庇護
發佈日期 : 2019-05-23

圖為德國名勝布蘭登堡門。
已獲德國難民庇護的黃台仰(左)、李東昇(右)在德
暴徒利用垃圾桶等硬物襲擊警務人員。(資料圖片)
李家超指出,棄保潛逃不屬《逃犯條例》內的罪行。
黃台仰被指在「旺角暴動」發生期間,多次利用擴音器
圖為德國名勝布蘭登堡門。
已獲德國難民庇護的黃台仰(左)、李東昇(右)在德

【本報港聞部報道】在「旺角暴動」後棄保潛逃的「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成員李東昇,時隔一年多終開腔承認去年已獲德國難民庇護,相信是回歸後第一次有香港人獲德國給予庇護。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出,不評論個別個案,但強調棄保潛逃不屬移交逃犯的46個罪類之一,惟包括一些涉及暴力的罪行,相信執法部門會按一貫做法,徵詢法律意見,採取適當行動。據了解,警方一直在追緝在逃人士歸案,至於會否向德國提出移交要求,尚待研究。


黃台仰、李東昇涉嫌參與2016年初發生的「旺角暴動」,被控暴動及煽惑暴動等罪名,黃台仰在2017年8月曾公開指出,已做好被判監「半世人」的打算。不過,兩人在2017年11月審訊期間,向法庭申請到德國出席學術活動離開香港,之後未有露面,法庭通緝兩人至今。有網民昨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批評,兩人如果是「好兄弟」便應當回港接受審訊。


#入住難民營 聲稱付很大代價


多間英美傳媒昨日刊出黃台仰的訪問內容,並刊登他與李東昇在德國外交部門前的合照,是兩人棄保潛逃一年多後的首度再有消息。黃台仰在訪問中聲稱,覺得自己不能再躲起來,而如今才把近況講出來,是希望引起各界對修訂《逃犯條例》及「六四事件」30周年的關注。他指出,與李東昇是在2017年11月4日經台灣到德國柏林,聲稱當日獲法庭准許保留護照,相信是特區政府希望他離開,又稱中國的策略是想所有社運人士離開,不再對中央政權有威脅。


他表示,兩人曾在三個難民營居住,直至去年5月獲批難民庇護,並聲稱自己付出了很大代價,曾經因為太掛念家人及香港,在德國逛街時哭了起來。報道稱,德國政府曾經要求兩人將獲庇護一事保密,到最近才默許公開。


對於黃台仰、李東昇棄保潛逃到德國,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不評論個別媒體報道。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但指出棄保潛逃不屬移交逃犯的46個罪類之一,惟每一宗案件若符合《逃犯條例》內的部分條文要求而又適用的話,執法部門會按一貫做法,徵詢法律意見,採取適當行動。他強調:「我不去討論個別個案,46個罪類中有包括一些涉及暴力的罪行,真真正正有關可以移交的控罪,就要看看是否符合罪類。」


李家超:涉暴力罪可求引渡


據了解,警方一直在追緝在逃人士歸案,按照一貫做法,如確認當事人身在外地,會按《刑事司法事宜協作制度》提出移交要求,但由於之前並不清楚黃台仰、李東昇身在何處,因此無法處理。至於目前會否向德國提出移交要求,尚待研究。


德國聯邦移民及難民署證實去年曾向兩名港人批出難民庇護申請,但未有披露兩人身分,並指出尚有另一宗來自香港的申請,但「未有結論」,即申請不獲批准。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特區政府應該向德國政府提出嚴正交涉,澄清香港法庭是公平公正,兩人回港後不會受政治迫害,不應該符合難民定義。她質疑,德國政府向兩人批出難民庇護,反映不接受本港法庭有公平審訊,又或者是被人誤導。


民主派:敲響司法制度警號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形容,今次德國政府冒着得罪中國的風險都給予兩人難民資格,意味給香港人很大警剔,包括外國如何看香港司法制度。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德國批准黃台仰和李東昇取得難民庇護,純屬德國政府的政治決定。她認為,兩人違反香港法律,違反法庭的保釋條件,潛逃至德國,德國政府的決定並非從法律角度考慮,而是從政治角度考慮。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