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李嘉誠基金會(另)向中大醫學院捐3000萬元 誠哥:香港在生命科學經濟 具建立未來的催化力量
發佈日期 : 2021-04-14

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的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2
(左一) 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教授
(右一) 所長盧煜明教授的帶領下,李嘉誠健康科學
位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的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2
(左一) 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教授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獲李嘉誠先生及基金會慷慨捐助3,000萬港元,優化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科研及實驗室空間,並擴充及提升動物實驗設施。受惠於此項捐贈及其他資源調配,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將盡快開展空間及設施提升工程,預計於2022年底前完工,以滿足醫學科研發展一日千里的需求。


中大於2007年獲李嘉誠捐款支持成立「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為了應對醫學科研和教育的急速發展,研究所需要延攬更多世界頂尖的醫學教研人材,開展更多尖端的科研項目。因此,研究所有必要為新增的研究人員提供所需的科研及實驗設施。此外,頂尖的基礎科研往往須先透過動物模型取得足夠數據及印證,才可轉化至臨床研究和應用,因此動物實驗設施的需求近年也正急速增長。


#研究所需延攬更多世界頂尖醫學教研人材


基於基金會這筆捐款,中大將申請政府配對資助,基金會李嘉誠主席表示:「我一直深信,亞洲快速發展的『生命科學』經濟中,香港必有重要角色,形成一股建立未來的催化力量。必由關鍵是政府有效、有決心地創造醫學和相關學科的科研環境和投資。


李嘉誠續說:「基金會將一如既往在香港推動醫療服務和支持生命科技的研究項目。我們很高興,新一輪對中大醫學院健康研究所的捐贈,中大將爭取政府配對資助。在盧煜明所長帶領下,其位列前沿的跨學科研究,在生命科學、疾病預防及創新治療方面顯著加速了高新科技進程,他們的卓越成就是香港的驕傲。我肯定,盧教授和團隊將至誠至一地繼續努力,成就香港晉身亞洲生物科學創新據點。」


#段崇智表示感謝 為科研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中大校長段崇智教授衷心感謝李嘉誠及李嘉誠基金會對香港中文大學長久而來的支持:「李嘉誠先生及其基金會多年來一直不遺餘力支持醫療及教育發展,推動創新,惠澤苦困,受助人士及社群遍及全球。是次慷慨捐贈將為中大、本地以至區內的臨床及健康科學研究發展注入強大的動力,亦充分肯定了中大教研人員的成就。」

#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 增動物實驗室



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教授表示,非常感謝李嘉誠先生及基金會多年來的支持。今次李嘉誠先生及基金會捐贈3000萬港元,讓我們可以立即開展空間及設施提升工程,配置重要的研究設備,增加不可或缺的動物實驗設施,在爭分奪秒的醫學科研領域上與時並進。


中大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的提升工程將包括透過重組及優化空間,增加供研究人員使用的空間;增設14個實驗台,以提供84個實驗單位。同時,新的動物實驗設施將可容納的實驗小鼠數目大幅提升至近現時的三倍;而動物的處所將為獨立抽風間隔,大大減低動物間交叉感染的風險。整項提升工程將於2022年底前完成。


#設獨立抽風間隔減交叉感染風險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表示:「李嘉誠先生及基金會多年來一直支持中大醫學院,包括去年捐資3,500萬港元幫助我們建立專門研究代謝組學和蛋白質組學的世界級轉化組學平台。這些捐助讓我們可以創造有利環境延攬世界級科研人才,開展頂尖的研究項目,在醫學教研及臨床服務上取得更多突破,為本地以至全球人類健康作出更大貢獻。」


過去十多年,研究所已成為區內生物醫學研究的旗艦,成就了多項對全球影響深遠的重大發現和發明,包括「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及早期癌症檢測等。多名研究人員也先後獲得全球多項頂尖殊榮,包括連續四年獲世界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生物科技》(Nature Biotechnology)選出「年度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Top 20 Translational Researchers)、有「科學界奧斯卡」之稱的「科學突破獎」,及「未來科學大獎」等。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