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設計顧問「阿特金斯」否認利益衝突
發佈日期 : 2018-12-13

「阿特金斯」項目總監John Blackwood
「阿特金斯」結構部主管宋治民指出連續牆不屬地基,
「阿特金斯」項目總監John Blackwood
「阿特金斯」結構部主管宋治民指出連續牆不屬地基,

【本報港聞部報道】沙中綫紅磡站工程中,港鐵及禮頓先後聘請「阿特金斯(Atkins)」擔任工程設計顧問,阿特金斯的項目總監John Blackwood作供時稱,公司就港鐵及禮頓分別開設兩支隊伍,承認隨着工程進行,兩隊伍已非完全分隔,但認為同時受聘兩間公司做法不涉利益衝突,不過,委員會卻直指,外界認為沒有利益衡突才是最重要。


港鐵及禮頓先後聘請


Blackwood昨日表示,阿特金斯設有兩支隊伍,工作性質不同,分別向港鐵及禮頓設計管理團隊負責,希望做到盡量分隔。不過,他指出自己是兩支隊伍的項目總監,部分下屬亦同時兼顧兩支隊伍的工作,承認兩支隊伍之間有互相討論,隨着工程展開,兩支隊伍的工作界線亦變得模糊,自己亦不認為有構成利益衝突。委員會委員Peter Hansford明言,重點是要讓人覺得有否利益衝突,而非有否利益衝突,Blackwood聽罷後,認同兩支隊伍宜完全分隔。


對於工程第二次改動,涉及削矮連續牆,Blackwood認為只是「輕微」更改,並非影響連續牆結構及穩定,將鋼筋改為「一條過」貫穿更接近原先的設計。但Blackwood補充,若修改設計能呈交屋宇署審視會較好,但自己不是負責相關工序。


而阿特金斯結構部主管、禮頓設計顧問團隊的宋治民作供時表示,有份參與禮頓上月呈交委員會的相關圖則,李指出削矮連續牆,雖然屬小型改動,但由於改動屬地基部分,根據屋宇署相關作業備考,並不獲豁免,故施工前應先獲屋宇署批准。代表禮頓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質疑說法,認為相關連續牆並非屬於地基,宋稱屋宇署的接納信件已有就地基作出定義。


宋治民其後供稱,11月提交的竣工資料是最近才完成,但一般工程都會持續改動,「正常不會掉返轉頭做」。他又稱曾以五個電腦模型分析紅磡站擴建工程的負重情況,發現在最大負重下,九成來自土壤及石屎結構,乘客及列車只佔一成,當層板與東西面連續牆連接後,層板負載會橫向轉移至連續牆。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