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粉嶺高球場收地32公頃起樓 總會表遺憾:失去國際級賽場
發佈日期 : 2019-02-21

議員批評收回32公頃粉嶺高球場用地是「小恩小惠」
(左起)林世雄、黃偉綸、甯漢豪、和何珮玲回應土地
議員批評收回32公頃粉嶺高球場用地是「小恩小惠」
(左起)林世雄、黃偉綸、甯漢豪、和何珮玲回應土地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經過一年公眾諮詢,在去年底發表報告,提出八大優先選項解決土地困局。發展局昨日公布,全盤接納該小組的建議,包括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32公頃土地建屋,目標2024年動工,最快2029年建成入伙,該幅用地會於明年8月期滿,在三年特別過渡安排後正式歸還政府,至於餘下的140公頃則予以保留。該小組主席黃遠輝認同收地決定,但多個高爾夫球組織對此感遺憾,形容令香港失去一個舉辦國際級賽事球場。 本報港聞部報道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香港土地短缺情況迫在眉睫,政府非常認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土地需求估算及建立土地儲備的觀點,會全盤接納小組的八項建議。政府決定發展粉嶺高球場位於粉錦公路以東32公頃用地作房屋用途,會主力發展公營房屋,計劃今年下半年開展技術研究,確立最多可提供的房屋單位數目,期望2021年上旬或之前完成研究,2024年成為熟地建屋,預計四至五年建成並入伙。該幅32公頃用地會於2020年8月期滿後訂立為期三年的特別過渡安排,之後歸還政府。


2024年動工 2029年入伙


黃偉綸表示,政府經七周考量後,決定保留高球場餘下的140公頃,沒有計劃改變用途,會根據私人遊樂場契約檢討結果,續期至2027年6月。對於顧問報告估算32公頃土地可提供4,600個單位,黃偉綸稱,由於報告是以私營房屋推算,未來研究「不會被4,600個單位縛死」,並表示政府早前已公布公私營房屋採七三比,因此公營房屋「起碼過半」。至於可擔心會被提出司法覆核挑戰決定,他稱,會坦然面對,尊重決定。


政府同時會陸續推展新界東北新發展項目,並推動各個新發展區內的340公頃棕地,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及元朗南,另會研究新界北新發展內的65公頃棕地,並評估不在新發展區內的760公頃地的發展潛力。政府亦正就「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的執行框架擬訂準則及細節,目標今年下半年接受申請,暫時未有詳細資料可提供。


岩洞及地下空間發展方面,政府會推展沙田污水處理廠和礸石山食水及海水配水庫遷往岩洞,及研究城市地下空間;並研究內河碼頭用地的發展潛力和可行土地用途,作為屯門沿海地區研究一部分。至於郊野公園邊陲地則不會發展。


餘下140公頃續期至2027年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會見傳媒時稱,十分高興政府接納小組建議,認同政府回收粉嶺高球場32公頃發展,至於餘下的140公頃,由於涉及重置地點、時間、文物保護等考慮,非短中期發展的選項。他指出,政府有回應主流民意,笑言近日獲不少好朋祝賀,不用變成「周永新2.0」。


政府收回部分高球場發展雖回應民意,惟外界仍有不少反對聲音。香港高爾夫球總會發聲明指非常遺憾,形容以一個國際城市標準而言,香港高球設施已經是非常短缺,發展局的決定將嚴重窒礙香港高球和其他運動發展。粉嶺高球場擁有三個國際級18洞設施、其古典設計和布局、以及達世界級草坪保養水平,是代表香港高球的標誌性設施,部分國際級賽事都在粉嶺高球場舉行,政府決定造成極為嚴重而不可逆轉的損失。


民建聯關注以相關的發展規模,當局只計劃擴闊或改善約200米的道路,是完全低估發展帶來的交通壓力。經民聯對政府宣布收回部分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表示失望和極度遺憾,強調高球場有獨特的歷史、生態價值,局部收回球場用地勢必影響香港高爾夫球的發展,以及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稱:「今次政府的決定,某程度是基於龐大民意下的小勝利,同時也是政府的大失職,因為政府決定仍然遠離公眾期望,多數人是說,要全面收回高球場。」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