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聯結澳門特色藝文空間
發佈日期 : 2018-07-21

「Globalisation」巴西藝術家Guil
同時呈獻一件公共藝術裝置
「The Self」夏永康 (香港)作品
「The Other」Pedrita Studi
「The Other」Abdel Queta T
「Alter Ego」 Francisco Vi
「Globalisation」巴西藝術家Guil
同時呈獻一件公共藝術裝置


藝術作品可以被視作是一面分析的鏡子,它們在視覺上引人入勝,同時也是內部反思和評估的催化劑,從而創造出視覺審美豐富的觀賞體驗和引起內在的震撼;作為澳門第一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中,「中國與葡語國家藝術年展」亮點項目的「Alter Ego」主題系列展覽,帶來27位藝術家發表的新作品,該主題下的6個展覽同時在不同藝文場館展出,聯結澳門多個富有特色的展覽場地,與澳門城市環境緊密相連。〈Text〉Win 〈圖片〉有關單位提供



「Alter Ego」(知我者)主題系列展覽由葡萄牙藝術家亞歷山大·法圖(又名 Vhils) 以及保琳.弗塞爾(Pauline Foessel)共同策,透過27位藝術家的作品,引領觀者踏上震撼的視覺旅程,深入探討自我的複雜特質,展現自我與他者、外部世界的關係。展覽設六項專題,分別是「自我」(The Self)、「他者」(The Other)、「從語言到旅程」(From Language to Travel)、「文化碰撞」(Culture Clash)、「全球化」(Globalisation)及「知我者」(Alter Ego)。


六個展覽儘管每一個都包括不同藝術家的作品和觀點,以其獨特的個性作為各自獨立的概念存在,但它們同時共同形成一個彼此相關的收藏,由一個共同的前提交織在一起。


達致共同的理解


為了了解對方,我需要了解自己。展覽首先探索自我意識的基本能力,及其對我們與其他人和周遭世界互動能力的重要性,是探索關於自我概念(Alter Ego)循環的第一步。它還探討異質性的概念,及如何面對文化的他者。為了存在,我需要其他人。循環的第二步「他者」涉及到我們的生存如何與其他人的生存息息相關,以及這如何影響我們觀察和認知自己的方式。


來到循環的第三步「從語言到旅程」圍繞交流、互動和沉浸式旅行體驗的概念展開。展覽探索透過相互理解的語言(口語、視覺或其他),我們可以建立與其他人的互動和關係,從而產生出行和探索文化他者的驅動力。從語言和旅行,循環的第四步「文化碰撞」探討了文化衝突、溝通障礙和文化剝削的概念。


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概念轉向更大的實體,第五個步驟「全球化」拓寬分析範圍,試圖探索全球化過程如何作為另一種更大規模的相互作用,以及各國在日益緊密聯繫的世界中產生交流。最後部分,恰如其分命名為「Alter Ego」,以結束這一旅程,它展示自我的概念,以及其他人只是從不同角度來看待「我」的結論。


展期:即日至9月9日
地點:澳門藝術博物館、舊法院大樓、塔石藝文館、民政總署畫廊、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海事工房1號 - 當代藝術中心
網頁:www.icm.gov.mo/FCP



圖說
1)「Alter Ego」同時呈獻一件公共藝術裝置;作品在畫廊空間探索的主題延伸到公共領域,於六個展覽之外,將展覽的信息滲透到城市本身。


2)「The Self」─ 夏永康 (香港)的創作 2013 (圖片提供:Wing Shya & Blue Lotus Consultancy)


3)「The Other」─ Pedrita Studio (葡萄牙)創作 (圖片提供:Pedrita Studio & Underdogs Gallery)


4)「The Other」─ Abdel Queta Tavares(幾內亞比紹)作品 (圖片提供:藝術家)


5)「Alter Ego」─ Francisco Vidal (葡萄牙及安哥拉)作品 2018(圖片提供:Francisco Vida)


6)「Globalisation」─ 巴西藝術家 Guilherme Gafi 作品


 

您可能有興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