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23議員聯署 免引起重大爭議及撕裂 泛民促石禮謙取消會議遭拒
發佈日期 : 2019-05-14

毛孟靜(左)與石禮謙在立法會停車場偶遇後自拍,石
外界關注負責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會議
毛孟靜(左)與石禮謙在立法會停車場偶遇後自拍,石
外界關注負責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會議


責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的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屢次成為建制派與民主派「戰場」,23名民主派議員在今日會議舉行前夕聯署要求經民聯石禮謙取消會議,以免引起重大爭議及撕裂。不過,石禮謙透過立法會秘書處發聲明強調,自己獲授權決定法案委員會會議舉行的日期、時間及地點,而且草案已提交立法會逾一個月,應盡快選出主席,呼籲委員以務實、和平及理性態度履行職責。本報港聞部報道




立法會《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將於今早8時30分舉行第四次會議,23名民主派議員昨午聯署要求石禮謙取消會議。


謝偉俊對能否開會感悲觀


民主派指出,由於有關會議的成立及其過程並不合憲,引起社會上及議會中重大反響、爭議及撕裂,為免衝突再起,懇請石禮謙再三思量,取消今日的有關會議。


不過,石禮謙隨後透過立法會秘書處發聲明指出,立法會內務委員會較早前已召開特別會議,並根據《議事規則》第75(8)條,向該法案委員會提供指引。自己獲授權決定有關法案委員會的會議日期、時間及地點,並在會議上主持主席選舉,直至選出主席為止。他強調,這個指引獲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大多數委員同意,符合《議事規則》,合法合憲。他表示,上述條例草案已提交立法會超過一個月,仍然未能展開審議工作,法案委員會應盡快開會選出主席,不應再拖延,並呼籲委員應該以務實、和平、理性的態度出席會議,履行議員的職責。


對於法案委員會尚未選出正副主席,更發生衝突,獲建制派支持出任法案委員會主席的謝偉俊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遺憾。他指出,這個由62人組成的法案委員會就像「疊馬會」、「鬥爭會」,民主派、建制派只在高呼口號,認為如要解決問題,可交由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決議通過解散目前的法案委員會,再成立限制人數的專責委員會審理草案,而成員組成則按民主派、建制派議員的人數比例。他表示,民主派、建制派目前無互信合作基礎,亦無中間人調停,對今日的會議能否順利進行感到悲觀。


楊岳橋指難解缺諮詢問題


出席同一場合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是香港政府強推修例,將雙方較溫和的議員都迫上前線,強調民主派一直願意與建制派溝通。他指出,一旦通過修例,未來無論議員或香港政府,都難以理直氣壯地向國際社會說明香港還有三權分立。至於是否直接將草案繞過法案委員會,交予大會審議,謝偉俊承認直接交上大會恢復二讀的做法是比較急。不過,楊岳橋反駁稱,不論是直上大會抑或成立專責委員會,兩種做法均沒有解決缺乏諮詢的根本問題,「特區政府是始作俑者,政府不應犧牲整個立法會」。他又稱,法案委員會可以即時質詢政府官員,大會難以取代這種功能。


香港少女潘曉穎去年在台灣涉嫌遭同行香港男友陳同佳殺害,但礙於《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所限,香港政府無法把返港的陳同佳移送至台灣受審。政府隨後提出修例,以處理這宗「台灣殺人案」,同時堵塞本港整體刑事事宜協作制度的漏洞,包括現時法例的地理限制和不切實可行的操作程序。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