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蓬佩奧晤訪美民主派:修逃犯例威脅港法治
發佈日期 : 2019-05-18

民主派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十分關注香港修訂《逃犯條

【本報港聞部報道】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率領的訪美行程,一行人分別獲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接見。美國國務院之後發聲明稱,蓬佩奧認為修訂《逃犯條例》威脅香港法治。至於中聯辦昨日舉行工作會議,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講解中央對特區修訂《逃犯條例》的意見,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批評,香港人的真正憂慮在於打開移交逃犯到內地的大門,中聯辦卻沒有面對,質疑如何說服港人。


李柱銘在會後表示,今次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首次公開與港人會晤,並就單一議題交換意見,蓬佩奧當時主要聽取修例對香港法治、營商環境、人權等的影響。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向對方表示,草案正醖釀繞過一貫審議程序,直接提交立法會二讀,罔顧程序公義。代表團與蓬佩奧會晤前,向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反映修訂《逃犯條例》對美國公民的影響。他們表示,現時有大約8.5萬名美國人在港工作或居住,每年來港遊客有130萬人次,修例會危害美國公民的人身安全,美國有義務為國民發聲。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稱修訂《逃犯條例》是中國內部事務,外國無權干預。


中聯辦召集促支持修例


至於中聯辦昨日舉行工作會議,與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會面。有與會人士稱,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要求他們團結一致,支持政府工作,又稱撤回修訂,不設追溯期或加入「港人港審」都不可行,更提到「四個相信」,包括相信自己;相信特區;相信香港法院;相信法治。


對於有關說法,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批評,中聯辦提及「四個相信」,但沒有叫人相信內地司法。他指出,港人真正憂慮在於打開移交逃犯到內地的大門,中聯辦卻沒有面對,質疑如何說服港人。


另外,台灣陸委會港澳處處長杜嘉芬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香港政府借「台灣殺人案」作為修例理由,卻多次不回應台灣提出司法互助請求,中聯辦前日更就修訂高調表態,反問做法是否符合「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原則,質疑香港全面被中共管治,修例有政治目的。她直言,如果修例獲通過,台灣將向居港台灣人詳細解釋條例影響及風險,重申不排除發出旅遊警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