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矛頭突指向航拍機 美預示襲科技戰場
發佈日期 : 2019-05-22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周一發出警告,指中國製造的航拍機可能把敏感飛行資料傳送至內地,令中國政府可以取用那些數據。雖然報告沒有點名是哪家製造商,但美國及加拿大近八成的航拍機均由深圳大疆創新(DJI)製造。當美方瞄準目標,彈不虛發,相信DJI成為下個目標,也預示了在貿易戰以外另闢科技戰,已非單是停供晶片,而是或擴至更大範圍。近年,中央政府推動香港搞創新科技,甚至被拉進大灣區發展,相關技術的交流及交易可選在香港進行,變相作中國的「掩護」;一旦科技戰全面爆發,香港難獨善其身,需要準備或受牽連被制裁。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外國企業電訊設備。商務部以國安為由,把中國電訊設備生產商華為及旗下70間關聯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令華為不能再向美企購買零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航拍機頓成目標。


DJI創辦人是內地出世的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汪滔於2006年在深圳成立,發展至今已是營業額逾數百億港元的企業。該公司生產的無人機,全球市場佔有率為74%,2017年的營業額達27億美元(約210億港元),單計在美國,由私人到政府機構都有DJI航拍機客戶。事實上,美國過去已曾表示中國製航拍機威脅國家,美國陸軍前年起禁用DJI航拍機。同年,美國移民及海關執行,局一個情報部門指DJI有選擇地針對轄下網絡安全與關鍵基礎設施安全局,以擴大收集並利用敏感美國數據的能力。深圳大疆創新回應表示,技術安全已獲多國政府包括美國的獨立驗證,用戶的資料都是完全由用戶掌握。


近日,中美兩國全面角力,美國國土安全部(DHS)昨天突然指出,指中國製航拍機含有可令數據外洩的組件,資料可送到外人可以登入的伺服器,任何科技產品若將美國數據送到威權國家,容許當地情報機構任意存取甚至濫用,美國政府都深切關注。DHS呼籲公眾購買中國製航拍機時要小心,又教導公眾安全使用航拍機的步驟,防止資料被竊。這個動作看似立場溫和,但實質已公告天下新一輪中美戰場是科技貿易戰,而是以科技戰為主戰場。一旦爆發科技戰戰,香港難置身事外。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通過的一項新法律或為科技戰火上澆油,它通過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可以審查的交易類型,加強了美國政府審查、並可能阻止涉及外國公司的商業交易的權力。中國企業要收購美國科企、中國科技投資美國關鍵領域要變得更因難。去年,在新法律通過之前,阿里巴巴數字支付子公司螞蟻金服收購美國的匯款公司速匯金的的高調交易,正因為沒有得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批准而流產。科技角力比貿易戰更恐怖,增至滑向「冷戰」的風險。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