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台法務秘書工作簽證到期前不得離港
發佈日期 : 2019-05-22

台灣法務部調查局駐港法務秘書蔡孟潔。

【本報港聞部報道】台灣法務部調查局去年12月派駐首位駐港法務秘書蔡孟潔來港,但有傳香港擬不再向其續發工作簽證,而台灣法務部調查局表示已要求蔡孟潔在9月18日簽證到期前也不得離開香港。台灣媒體引述熟悉兩岸事務人士分析,「不得離開香港」的命令有弦外之音,即代表調查局對香港是否續發簽證沒把握,擔心駐港秘書一旦離境,即無法再入境,才會有此命令,而若香港不再續發簽證,也意味短期內不會再給予調查局法務秘書工作簽證,台灣及香港執法合作恐有變數。


●蔡孟潔恐未能再入境


上月有媒體報道,指香港當局要求台灣駐港機構撤換法務部調查局駐港人員,台灣指出,近日兩岸事務圈盛傳香港擬不再續發工作簽證給台駐港法務秘書,打算讓法務秘書「有回無去」自然退場。因此,調查局已命令蔡孟潔在9月18日前不得離開香港,若在到期日前仍得不到香港核發的工作簽證,屆時只好返回台灣。調查局目前不回應有關報道,相關官員也表示事涉政治敏感,不願證實是否有命令蔡孟潔在9月18日前不得離開香港。


調查局在美、英等20國大使館或代表處,共派駐26位調查官,統稱為「法務秘書」,近年新增的外派地點有印度、香港,陸委會去年協助獲港方同意派駐,去年12月16日低調成行,職稱是香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組長,負責台、港「執法人員合作」相關業務。但今年初有媒體報道揭露此事後,中共與國台辦否認同意台灣的調查官員派駐香港,今年4月港方即傳出要求台灣撤換駐港秘書,且無意再核發駐港秘書的工作簽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