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首晤德官員 反對庇護潛逃港人
發佈日期 : 2019-05-25

FT記者Nicolle Liu在Twitter報
林鄭月娥就黃台仰及李東昇獲難民庇護,向德國表示強
FT記者Nicolle Liu在Twitter報
林鄭月娥就黃台仰及李東昇獲難民庇護,向德國表示強

【本報港聞部報道】在「旺角暴動」後棄保潛逃的「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成員李東昇,承認去年已獲德國難民庇護。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與德國駐港署理總領事David Schmidt會面,對此事向對方表示強烈反對及深切遺憾。


林鄭月娥主動提出與David Schmidt會面,昨午在行政長官辦公室進行,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亦有出席會面。林鄭月娥強調,香港的法治精神、執法機關的嚴謹執法及獨立的司法制度,一向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認同。她說,本港的終審法院由14位來自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的海外著名法官擔任非常任法官,足證香港的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她表示,香港任何被控觸犯法例的人士均會獲公開及公平的審訊。她對兩名棄保潛逃的人士據報獲德國提供庇護一事表示深切遺憾及強烈反對,指該做法會使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國際聲譽受到不合理的損害。


林鄭月娥質疑德國有關當局的決定是否建基於事實。她指出,該兩名棄保潛逃的人士就2016年2月發生的「旺角暴動」,被控以包括暴動和襲警在內的嚴重控罪。她說,該暴亂事件涉及掟磚和木卡板、燒車、襲警、圍攻警車、傷人及破壞公物等罪行,該等暴力行為嚴重影響公眾秩序及安全,並導致超過80位警務人員受傷和引起眾多香港市民不安。她要求David Schmidt向德國有關當局轉達她所表達的深切遺憾及強烈反對。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很高興林鄭月娥約見David Schmidt,雖然香港的抗議未必能改變德國決定,但起碼要將本港的抗議紀錄在案,因在逃港人回港後必定有公平審訊,不想事件成為先例,令以後香港的逃犯都走到歐洲逃避法網。


●洋記者:梁天琦改變主意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香港記者Nicolle Liu在社交網站Twitter表示,希望分享一些黃台仰和李東昇訪問中提及,但未能寫在報道中的內容。她引述黃台仰稱,自己和梁天琦很早已經有共識,他們其中一個會離開香港,另一人就留下。原本的計劃是黃台仰留下服刑,梁天琦離開,因為梁天琦比較有名,但後來梁天琦改變主意,決定留在香港面對審訊,所以黃台仰決定「流亡」,並稱「這是較佳的策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