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研究指出 三分一受遺傳因素影響 100種基因與抑鬱症有關
發佈日期 : 2019-05-25

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研究指出,100種基因與抑
每6個人當中便會有一個人受抑鬱症影響,最嚴重的
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研究指出,100種基因與抑
每6個人當中便會有一個人受抑鬱症影響,最嚴重的

每6個人當中便會有一個人受抑鬱症影響,抑鬱的徵狀包括不開心、缺乏精神、失去慾望及性慾下降等。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人員研究指出,100種基因與抑鬱症有關。 本報港聞部報道


抑鬱症主要徵狀是出現睡眠障礙、乏力、食慾減退、體重下降、便秘、身體任何部位的疼痛、性慾減退、陽痿、閉經等。軀體不適的體訴可涉及各臟器,如噁心、嘔吐、心慌、胸悶以及出汗等。有些人一生會患上抑鬱症一次,患病時間持續約患數個月左右,有些人的情況就會惡化及演變成長期疾病,需要入住醫院精神科病院,最嚴重的可以引致自殺。


●及早提醒注意生活習慣


許多因素可以觸發抑鬱症,包括精神創傷、喪親或壓力等,但有三分之一的抑鬱症患者都是因為遺傳因素影響。愛丁堡大學腦科教授麥金托什(Prof Andrew McIntosh)進行了一項名為焦慮和抑鬱遺傳連接(Genetic Links to Anxiety and Depression )的研究,有4萬名英國人自願捐贈口中的唾液協助研究。


研究發現超過100種基因與抑鬱症有關。該項研究發現遺傳變體連接着腦部控制性格和決策的神經,若有較多基因變體就有較大機會會患有抑鬱症。研究亦顯示,100萬人的基因組合導致他們有較大機會出現抑鬱徵狀及患上抑鬱症,他們的基因影響大腦神經細胞之間的連接位置,進而影響個人性格。


該項研究辨認出擁有那一些DNA會較容易患上抑鬱症,從而有助研發更有效的治療方法,而且亦可以及早提醒抑鬱症的高危人士要注意生活習慣,如避免吸煙。


該項最新研究讓精神病患者帶來希望,其中一名患者勞倫斯(Rebecca Lawrence)於去年接受腦部電療(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和服食抗抑鬱藥,她的經歷讓她對抑鬱症有更深刻的了解。勞倫斯有情感障礙,從而使她患上嚴重抑鬱症,使她完全沒有精神、失去動力去做任何事情、失去希望及沒有安全感。勞倫斯指出抑鬱症可以影響你生活中的許多事情,但抑鬱症不能用作界定你的價值。


多數學者認為除了為病人處方治療劑量之外,還要定期在門診觀察病人狀況。心理治療和社會支持系統對預防本病復發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應盡可能解除或減輕患者過重的心理負擔和壓力,幫助患者解決生活和工作中的實際困難及問題,提高患者應對能力,並積極為其創造良好的環境,以防復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