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日大學團隊開發抑制「柏金遜病」物質
發佈日期 : 2019-05-25

日本大阪大學學者希望利用對症下藥的治療方法,為柏

【本報港聞部報道】日本大阪大學和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的研究團隊發表研究結果,稱開發出能抑制「柏金遜病」病源的物質,科研人員在使用小鼠的實驗中成功改善症狀。團隊稱將經過靈長類的動物實驗,稍後會在患者身上進行臨床試驗。


●全球患者約1000萬人


研究結果在英國科學雜誌網絡版上發布。柏金遜病是出現手足顫抖、身體僵硬的疑難病症。病因是腦內產生傳遞信息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神經細胞減少引起的。α-突觸核蛋白這蛋白質在腦部神經細胞內異常積聚等被視為原因。團隊考慮把細胞內合成α-突觸核蛋白相關的核糖核酸(RNA)分解,使其不能生成α-突觸核蛋白,人工製作了與該RNA結合引導分解的「核酸」物質。


向柏金遜病狀態的小鼠使用該物質後,小鼠在步行、懸吊和咀嚼食物的功能方面症狀改善。據稱,這是α-突觸核蛋白的合成和積聚受到了抑制所致。


日本國內的柏金遜病患者估算約有16萬人,全球約有1,000萬人。雖然存在補充多巴胺的藥劑,但並未確立根除原因的療法。大阪大學研究分子遺傳學的特任助教津田浩史希望利用對症下藥的治療方法,為病人進行治療。圍繞柏金遜病,京都大學已經實施了從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製作神經細胞,移植至患者腦內的全球首例臨床試驗。


近來研究表明,太極拳對於患者的平衡功能有幫助。早期患者日常生活可自理,至中期多數患者需要一定程度的幫助。晚期患者日常生活需要照料。吞嚥困難,飲水嗆咳的患者可給予鼻飼飲食。長期臥床著應定期翻身拍背,以避免褥瘡和墜積性肺炎的發生。尿失禁者需行導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