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特朗普首登日自衛隊準航母 強調美日同盟前所未有強大
發佈日期 : 2019-05-29

特朗普在黃蜂號內向800多名美國官兵發表講話。
特朗普進入「加賀號」的機庫內,而他是首位登上日艦
特朗普同安倍晉三夫婦昨早登上日本海上自衛隊準航母
停泊於橫須賀基地的日本海上自衛隊直升機航母「加賀
特朗普之後登上美軍兩棲攻擊艦「黃蜂號」視察。
特朗普在黃蜂號內向800多名美國官兵發表講話。
特朗普進入「加賀號」的機庫內,而他是首位登上日艦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結束日本訪問行程前,特別到神奈川縣的日本海上自衛隊橫須賀基地,視察已決定會改裝成真正航空母艦的出雲級護衛艦「加賀號」,成為首位搭乘海上自衛隊艦艇的美國總統,以宣示捍衛美日同盟的決心。特朗普在艦上訓勉官兵,指出「加賀號」改裝後可搭載美國出售予日本的F-35戰機,對美日正面臨的各種威脅,展現嚇阻力量,又表示美日同盟前所未有的強大,軍事合作對兩國有利。 本報國際組報道


特朗普昨早與夫人梅拉尼婭搭乘直升機在「加賀號」甲板着陸,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夫人昭惠在場迎接,並進入艦上的機庫,向約500名日本海上自衛隊和美軍官兵作出訓勉,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出日美兩國領袖共同為自衛隊及美國海軍打氣,乃屬「是史上頭一遭」,強調日美同盟在他跟特朗普領導下,「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堅固」。


「我們並肩而立就是證明」


特朗普亦指出:「日美同盟變得史無前例的穩固。我們在『加賀號』上並肩而立就是證明。」他同時強調「必須使印度太平洋保持自由而開放,成為地區的和平與繁榮的基石」。他指出,橫須賀基地是世界上美國海軍艦隊和同盟國的海軍艦隊唯一同時設置司令部的港口,而日本計劃購入能實現短距離起飛和垂直降落的最先進F-35B戰機,指出「加賀號」改裝成航母將能搭載F-35B戰機,「將保衛這個區域以及更廣泛領域免受各種複雜威脅」。


另外,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認為,安倍和特朗普前往視察加賀號,向國內外展現日美同盟堅固關係,以及日美緊密合作構築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相當具有意義。


揚言美軍永不當老二


特朗普之後視察美軍兩棲攻擊艦「黃蜂號」,適逢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特朗普向艦上逾800美軍發表演說,受到熱烈歡迎。特朗普指他們是「太平洋此岸最令敵人喪膽的美軍戰士之一」,還說美軍不打算讓出世界第一強的位置,永遠不考慮當老二,「我們有各式裝備、飛彈、火箭、戰車、機艦等,全世界沒有人能打造出像我們這般陣容,甚至連追近都別想」。


日媒指出,考慮到中國在太平洋的活動,出雲及護衛艦的航母化,是旨在加強威懾力,本身是直升機航母改裝後,可搭載運用美國採購的最尖端隱形戰機F-35B,而日本去年底亦決定增購F-35A戰機。特朗普昨在艦上表示,日本未來增購F-35後,將成為盟國中擁有最大規模F-35戰機隊的國家。


另一方面,特朗普昨日結束行程前,新日皇德仁與皇后雅子早上9時10分左右,依慣例前往其下榻飯店話別,這是日本迎接國賓時的慣例儀式,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妮亞微笑迎接德仁與雅子到來。特朗普表示這次到訪能夠這麼了解德仁與雅子,並成為真正的好友;德仁與雅子不僅是很棒的領導人,也是一對很棒的夫婦。德仁則表示,能跟特朗普夫婦變得這麼親近,非常開心。特朗普也邀請德仁夫婦「隨時造訪美國白宮」。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