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共壓碎人民希望 六四屠城不會忘記
發佈日期 : 2019-06-05


1989年6月4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一帶聚集了逾百萬名反官倒、反貪污、追求民主的學生及民眾,熱切期盼中共政權聆聽他們的聲音,詎料喚來「死神」。一夜之間,難以估算的示威者遭軍人開槍射殺,坦克步步進逼,壓碎民主夢。30年過去,「六四」依然是中共的禁忌,當全球悼念「六四」之時,北京當局企圖讓人民「集體失憶」,中共各大官媒6月4日頭版標題竟然是:「習近平對垃圾分類做重大指示」,如此枯燥乏味、雞毛蒜皮小事,竟然比人民的性命更重要,何等諷刺!


當年學生佔據天安門廣場,要求當局正視官倒等貪腐行為,出發點是愛國,各地民眾亦響應學生運動。不過,當局將這場運動定性為動亂,採取武力清場行動,結果大批熱血青年和巿民倒在無情的槍口下,「六四」亦成為永遠抹不掉的傷痕。中共卻一直未有撫平這傷痕,將「六四」視為禁忌,嚴禁人民紀念和討論,打壓一切有關同情「六四」的言論,每年到此日子,北京便如臨大敵,加強維穩,加強安檢,恐防有人上街悼念,一切措施只想將「六四」由人民的記憶中抹走,但這只是自欺欺人的做法。


中共2012年將「六四」降調定性為政治風波,被外界視為一種退讓的姿態,更以為「六四」有望平反,然而現今的掌權者的態度變得強硬,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日前在國際會議上發言,再把「六四」定調為「政治動亂」,指中國採取果斷措施制止並平息動亂,保持中國穩定,才令中國過去30年來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認為當年的決定正確。他的言論當然是代表中共政權的立場,把血腥鎮壓人民的行為合理化,可說是一種倒退。


中共多番辯解若非當年制止這場動亂,便沒有之後的社會穩定環境及高速的經濟發展,企圖以過去30的經濟發展來轉移視線,合理化當年向人民開槍的血腥鎮壓行動。難道只要為了經濟成果,就可以合理地殺害國民嗎?「六四」鎮壓已經成為事實,人死不能復生,但中共當局必須平反六四,給予死傷者及其家屬一個道歉。掌權者為過去的失誤道歉,願意正視錯誤,才值得受人民尊重。


內地的《環球時報》英文版社論評六四,企圖為中共死不認錯的態度作掩飾,指中國政府已對「六四」作出定調,中國社會也對此有廣泛認識,認為遺忘事件乃是為了讓國家走出陰影、避免衝突,並協助所有中國人民面對未來。這樣的言論根本就是歪理,竟然認為遺忘事件就是為了走向未來。中國當年遭日軍侵略,生靈塗炭,南京大屠殺更令人髪指,若然《環球時報》的說法成立,則中國毋須日本就侵華罪行道歉,南京大屠殺亦可以忘記嗎?就讓中日關係穩步向前發展。


最可恨是本港一些親中人士,為中共的血腥鎮壓行為塗脂抹粉,如「六四真相研究組聯合」召集人張家敏日前在《城巿論壇》節目上,指當年民運被推向極端,學生激進反應,事件難以解決才需要使用武力,他更反指當時是示威者「殺害解放軍」。在資訊開放的香港社會,張家敏竟然把「六四」流血收場歸咎於學生自己造成,其「屠殺解放軍」言論更是扭曲事實,愚弄巿民。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