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習近平突訪朝鮮 美智庫嘲打「朝鮮牌」無用
發佈日期 : 2019-06-19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將訪問朝鮮與金正恩會晤,在美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中貿易談判深陷僵局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四(20日)將出訪朝鮮。這是習近平任內第一次到訪朝鮮,有分析認為北京為月底可能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登場的中美元首會談盤算,企圖利用朝鮮增加與華府談判的籌碼。不過,中國外交部則指這是不必要的聯想。


習近平將於20至21日對朝鮮進行國是訪問。此訪時機敏感,因G20大阪峰會舉行在即,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峰會期間的雙邊會談至今仍未敲定,美中關係與國際經貿局勢充滿變數。《紐約時報》報道,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過去一年四度訪華,習近平卻一直不願回訪。過去數十年,中國與朝鮮關係錯綜複雜,習近平如今突決定到平壤,成為14年來首位訪問朝鮮的中共最高領導人。


#似為G20或出現的習特會鋪路


部分中方觀察家認為習近平訪問朝鮮,有助特朗普與金正恩2月在越南河內觸礁的非核化談判重上軌道。人民大學的朝鮮專家成曉河指當前美中貿易局勢極度緊繃,G20特習會如成局,習近平或將恢復朝鮮非核化談判的方案交給特朗普,當作一份「美好贈禮」。有美媒則引述區域安全專家指出,習近平在G20峰會前夕安排與金正恩會面,似乎想彰顯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以及北京在施壓平壤棄核方面可發揮的作用。北京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亦表示,習近平朝鮮行將提醒華府,中國在解決朝鮮擁核問題上非常有用,「如果美國想在貿易談判中公平對待中國,那麼北京就可以幫忙解決朝鮮擁核問題」。


不過,美國有智庫就對中國打「朝鮮牌」潑冷水,稱即使美朝無核化談判,目前處於膠著狀態,但朝鮮若果想與美國重啟談判,本身已有直接對話渠道,根本毋須中國傳話和協助。況且中國與朝鮮關係本身錯綜複雜,習近平訪問北韓,亦不代表中朝會進一步走近。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