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曾鈺成呼籲林鄭月娥 考慮特赦年輕人 19人涉反修例衝突被捕 最小14歲
發佈日期 : 2019-07-04

曾鈺成呼籲特首考慮特赦年輕人。
據了解,「畫家」潘浩超涉嫌襲警等罪被捕。(資料圖
防暴警察較早前在中環驅散示威者。
曾鈺成呼籲特首考慮特赦年輕人。
據了解,「畫家」潘浩超涉嫌襲警等罪被捕。(資料圖

【本報港聞部報道】修訂《逃犯條例》引發多場大型衝突,當中6月21日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6月30日舉行的「撐警察,保法治,護安寧」集會,以及7月1日舉行的升旗禮前後發生的衝突,至今合共有19名男女被捕,年齡最小只有14歲。不過據了解,針對7月1日晚上衝擊立法會大樓的行動,由於仍在搜證階段,暫未有人被捕。據悉,所有被捕人士的個案,尚待徵詢法律意見。


據了解,7月1日舉行的升旗禮前後發生的衝突,時間點包括凌晨時分有示威者在立法會示威區旗桿掛上黑色紫荊旗,以至到當日早上的升旗禮及酒會。在這段時間發生的衝突,警方共拘捕11男一女,年齡介乎14至36歲,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非法集會、襲警、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違反《1995年飛航(香港)令》,以及未能出示身分證明文件等罪行。至於在6月30日舉行的「撐警察,保法治,護安寧」集會舉行期間發生的多宗案件,警方共拘捕五男一女,年齡介乎20至72歲,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普通襲擊,以及在公眾地方打架。據了解,其中三人是屬反修例陣營的「黃絲」,另外三人則屬撐警的「藍絲」。


#「畫家」涉襲警等被捕


另外,6月21日示威者包圍警察總部,有一名男子被捕。據了解,被捕男子是外號「畫家」的潘浩超(31歲),舊稱潘運塘,他昨早在旺角花園街被有組織及三合會調查科人員拘捕。他涉嫌襲警、刑事毀壞、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以及強行進入。據了解,有人當天向警務人員投擲雞蛋,涉嫌襲警;在警察總部外牆噴漆,涉嫌刑事毀壞;以及硬闖立法會大樓,故涉嫌強行進入。


不過,據了解,針對7月1日晚上衝擊立法會大樓的行動,由於仍在搜證階段,暫未有人被捕。據悉,上述的被捕人士個案,尚待徵詢法律意見。


除此之外,至於6月30日在「撐警察,保法治,護安寧」集會附近發生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被襲擊事件,警方尚在追緝涉案人士。


至於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被捕者主要為年輕人,曾鈺成認為經法庭審訊後,政府可考慮特赦,他說:「整件事引發出來可能是更深層次矛盾,而在這件事的過程當中,這群年輕人,如果能夠赦免他們的刑責,是會對整個社會有好處,即出於公眾利益的考慮來做這個決定,我不是說現在應該這樣做,但她(林鄭)可以這樣做。」


他之後在社交網站Facebook帖文補充,有人建議應該由行政長官特赦被捕示威者,對此他不會完全反對,但特赦仍需要在拘捕、檢控、審訊之後。在執法部門,例如警方,依法行事,認為有足夠證據便要拘捕、起訴有犯法行為的人,然後由法庭審訊;法官可能考慮到整件事的背景,可能覺得是制度問題,因為政府做錯了,犯了嚴重錯誤,導致這些年輕人有這樣的表現,因而輕判,需要由法官決定。


#赦免年輕人或有利社會


他說,判決之後,特首有可能考慮整件事由甚麼引發,可能是更深層次的矛盾,而在事件中,若赦免這些年輕人,會對整個社會有好處,所以出於公眾利益考慮,而作特赦決定。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