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同學冀聽支持鼓勵說話 近半受訪考生壓力達最高水平
發佈日期 : 2019-07-05

受訪的文憑試考生表示承受莫大壓力。(資料圖片)
青協稱會讓考生和家長獲得即時的升學諮詢及情緒支援
受訪的文憑試考生表示承受莫大壓力。(資料圖片)
青協稱會讓考生和家長獲得即時的升學諮詢及情緒支援

【本報港聞部報道】中學文憑試下周三放榜,青年協會調查訪問了逾800名應屆考生,近一半受訪應屆考生表示放榜壓力達7至10分的最高水平,數字較去年略低。受訪同學認為會增加的壓力的說話,包括「你預計考成點」、「叫你比心機溫書又唔聽,放榜死梗啦」。同學希望聽到的說話是「無論考成點,都會在你身邊支持你」或「你盡了力就得」等打氣說話。


青協「DSE 2777 1112計劃」今年6月初至7月初,以網上問卷及電話訪問形式,成功訪問822名應屆文憑試考生。調查結果顯示,94.9%希望繼續升學;近66%以大學學位為升學目標。如未能於聯招獲派心儀科目,逾51.3%會考慮報讀自資副學位課程。


在選擇升學途徑時,受訪考生表示最主要的壓力來源依次為「成績不達預期水平」(70.2%)、「未能入讀最有興趣的科目」(40.9%)、「未能入讀聯招課程」(27.6%)及「畢業後的就業前景不明朗」(27.6%)。


協會業務總監徐小曼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臨近放榜,考生面對成績的未知之數,難免會感到憂慮和擔憂。考生期望聽到支持和鼓勵的說話,不希望父母問及預期成績和前途打算,或將自己與其他考生比較,否則會增添子女的心理壓力,更會令親子之間形成隔閡。她建議父母應細心觀察子女的情緒變化,如子女出現鬱鬱寡歡、焦慮、煩燥不安、失眠、食慾不振及失去動力的徵狀,可主動關心及陪伴。有時候「無聲勝有聲」,透過簡單的休閒活動如看電影、跑步等,可協助子女分散放榜壓力,紓緩情緒。


#青協提供情緒支援


一名新移民女考生昨日分享稱,自己初中時入讀本地中學,成績優異,惟英文成績不太理想。她在文憑試前已獲得自資學士學位的有條件取錄,因而未有規劃其他出路。可是放榜前夕,她在老師的提醒下才意識到若英文科成績不達2級程度,有機會未能入讀自資學士學位、高級文憑或副學士等課程。她開始感到擔憂,壓力愈大,最近每晚凌晨亦驚醒。


為了協助考生及其家長規劃升學路,青協「DSE 2777 1112計劃」於7月8日至7月13日期間,特別推出放榜支援服務,包括加強2777 1112熱線服務,以及Utouch.hk網上輔導,讓考生和家長獲得即時的升學諮詢及情緒支援。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