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接收正面資訊排解鬱悶 醫生提醒情緒墮至低谷便要尋求協助
發佈日期 : 2019-07-16

要抒解情緒,可以選擇聽音樂。
市民要注意個人情緒,如有需要宜找人傾訴或尋求協助
要抒解情緒,可以選擇聽音樂。
市民要注意個人情緒,如有需要宜找人傾訴或尋求協助

撰文:醫院管理局


當我們身邊發生一些重大事件時,往往都令情緒受困擾。有時候,過一會我們的思緒便可回復平靜,但有時所引致的失意或焦慮,會持續一段長時間,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如有失眠徵狀、對事物失去興趣等,就要注意是否已經將自己逐步推進情緒低谷裡,以及需要找人傾訴或尋求協助。


時下流行簡約主義,當中「斷、捨、離」的概念,原來亦可套用到處理情緒問題上。基督教聯合醫院精神科顧問醫生姚家聰說,當一個人充斥負面情緒時,就要懂得由「負面」的事物中抽身,特別是本身容易感到憤怒、悲傷的人,例如受情緒困擾時就暫時,不要再追看牽動情緒或令人傷感的電視節目、書本或聽傷感的歌曲;反之,應該接收多一點正面資訊,做自己喜歡的事,排解鬱悶情緒。


要抒解情緒,有人會選擇做運動,有人喜歡看電影大笑一場,有人喜歡與三五知己唱卡拉OK;姚醫生說,這些都是適合的方法。當感到失意、焦慮時,亦可以找身邊合適而了解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傾訴,老生常談「一人計短、二人計長」,試想像自己也不喜歡朋友對自己「收收埋埋」,有些說話縱然難於啟齒,但集思廣益總比獨自想辦法好得多。


#不要太在意別人留言


當下一刻感到氣憤又或沮喪時,可以如何即時排解?姚醫生建議持續緩緩地深呼吸數分鐘,將集中力專注於每次呼吸上,可有效穩定情緒。現今是社交媒體的時代,不少人會選擇即時在社交平台上與朋友分享感受,姚醫生提醒利用社交平台分享時,要注意朋友當中有機會有持不同意見的人,也會看到帖文或者留言,若果知道自己未必能處理這些留言時,建議還是與至親好友傾訴,或者提醒自己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留言。


姚醫生又說,接觸的個案當中,亦有不少人的情緒問題源自家人或朋友,他建議在互相尊重與理解的情況下,可以主動講出心中所想,積極面對問題,免得讓問題繼續發酵。若然失意的人並不是你,而是你身邊一位遇上情緒問題的朋友,姚醫生說要耐心聆聽,而且找一個寧靜地方,好讓本來已經情緒低落的朋友,不會誤會自己的情緒問題阻礙了其他人而不敢說出問題。


另外,在傾訴過程中,亦要抱著同理心正確引導有情緒問題的朋友,從多角度思考問題,協助走出陰霾。不論自己、家人或朋友都好,若果發現情緒問題持續超過兩星期或以上,或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則建議盡快找專業人士求助,尋求適切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