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紅棗對體虛者有良好滋補作用
發佈日期 : 2019-07-17

中醫中藥理論認為,紅棗具有補虛益氣、養血安神。
大棗粥適合小朋友食用。
中醫中藥理論認為,紅棗具有補虛益氣、養血安神。

【本報港聞部報道】紅棗又名大棗,屬於被子植物門、雙子葉植物綱、鼠李目、鼠李科、棗屬的植物。紅棗為溫帶作物,適應性強,種植範圍廣泛。紅棗素有「鐵桿莊稼」之稱,具有耐旱、耐澇的特性,是發展節水型林果業的首選良種。


中醫中藥理論認為,紅棗具有補虛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等作用,是脾胃虛弱、氣血不足、倦怠無力、失眠多夢等患者良好的保健營養品。紅棗對慢性肝炎、肝硬化、貧血、過敏性紫癜等病症有較好療效;紅棗含有三萜類化合物及環磷酸腺苷,有較強抗過敏作用。


經常食用鮮棗的人很少患膽結石,這是因為鮮棗中豐富的維生素C,使體內多余的膽固醇轉變為膽汁酸,膽固醇少了,結石形成的概率也就隨之減少。棗中富含鈣和鐵,對防治骨質疏鬆 、產後貧血有重要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經常會骨質疏鬆,正在生長發育高峰的青少年和女性容易發生貧血,大棗對他們會有十分理想的食療作用,其效果通常是藥物不能比擬的。對病後體虛的人也有良好的滋補作用


紅棗會令面色紅潤,因具有養顏補血的作用。如果經常用紅棗煮粥或者煲湯,能夠促進人體造血,可有效預防貧血,使肌膚越來越紅潤。紅棗能夠養血安神、滋補脾胃,如果年老體弱的人群經常食用,能增強體質、延緩衰老;若是上班族食用,能增強食欲、緩解緊張情緒;如果晚上泡一杯紅棗茶,可有效治療失眠。


#便秘者不可過量吃


市民要留意紅棗亦有食用禁忌,紅棗雖好,可常食用,但不可過量,吃多了會脹氣,因此應注意控制食量。紅棗糖分豐富,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吃;多吃紅棗,沒有喝水漱口,容易蛀牙。濕盛或脘腹脹滿者忌食;濕熱重、舌苔黃 的人不宜食用。有宿疾、食積、便秘者不宜多吃;齲齒、牙病作痛及痰熱咳嗽患者不宜食用。


市民要留意不要使用普通的洗滌劑清洗紅棗,洗滌劑本身含有的化學成分容易殘留在紅棗上,對人體健康不利。但是絕對不要在水中浸泡過長時間,否則紅棗內的維生素會悉數流失,使營養價值降低,而且溶解於水的農藥有可能會反滲入紅棗中。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