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策劃連串行動 披露民主黨內部文件 阿桑奇被指干預美國大選
發佈日期 : 2019-07-17

阿桑奇被指2016年在倫敦的厄瓜多爾大使館內,秘

【本報國際組報道】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俄羅斯政府透過黑客竊取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競選總部高層的電郵,並在「維基解密」網站上公布,被視為重挫民主黨希拉莉選情。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披露,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當時雖然藏身厄瓜多駐英大使館內,卻在幕後運籌帷幄,與俄方人士及黑客會面,這些訪客更疑似親手將民主黨機密文件送上門,交由阿桑奇公開,讓大使館成為介入美國大選的「作戰指揮所」。


俄羅斯政府被指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入侵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競選陣營電腦,將取得的機密文件轉交給維基解密網站公布,企圖干預選情,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提交的調查報告中證實事件,但沒有證據顯示事件與現任總統特朗普有關,特朗普亦指調查報告還其清白。CNN則取得數百份西班牙保安公司「UC Global」回報給厄瓜多政府的安全監控報告,披露更多維基解密與俄羅斯黑客的合作細節。


#多次與黑客及俄方人員使館會面


報告指出,2016年大選前的關鍵時刻,阿桑奇在厄瓜多駐倫敦使館內與德籍黑客Andrew Muller-Maguhn前後會面12次,同年6月與俄方人士會面6次,俄羅斯RT電視台倫敦分社社長Nikolay Bogachikhin在某次為期5分鐘的會面中匆匆把一個USB儲存器交給阿桑奇。由於阿桑奇在使館享有種種特殊待遇,有權刪除訪客姓名,為避開監視器鏡頭甚至會在女廁「會客」,故不排除有更多未記錄在案的秘密會面。


維基解密2016年10月陸續披露希拉莉競選總幹事John Podesta的私人電郵,報告指出許多電郵是由阿桑奇直接在使館發出。當時厄瓜多政府以「不干涉他國內政」原則為由,切斷阿桑奇網絡連線,圖阻阿桑奇爆料干預選情。報告指阿桑奇當時與厄瓜多大使激烈爭吵,隨後找來維基解密同僚拆除電腦設備,搬走約100個硬碟。阿桑奇庇護期間也在館內裝設電子干擾設備、不准使館裝設監視器,且多次與使館保安人員衝突,公開指控厄瓜多使館監視他。



#倘有特朗普不利資料亦同樣公開


2016年大選後,面對外界質疑阿桑奇與俄羅斯聯手打擊希拉莉選情,阿桑奇則表示機密文件的來源「既非俄羅斯也不是美國政黨」,更說他若收到不利特朗普的消息也同樣會公布。


47歲的阿桑2006年創立維基解密網站,2010年被控在瑞典涉嫌性侵,當時身處英國的他向英國警方投案,否認有不當行為。2012年,英國確定把他引渡到瑞典,但他擔心被引渡至美國面臨間諜罪審判,棄保潛逃跑進厄瓜多駐英國大使館尋求庇護。今年4月11日,厄瓜多宣布撤銷對阿桑奇的庇護,他即被英國警方逮捕,因棄保潛逃判囚50周。英國內政大臣賈維德6月正式啟動阿桑奇的引渡程序,若法院裁定裁定將阿桑奇引渡至美國,他將面臨美國司法部18項罪名指控,最高可被判監175年。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