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伊朗外長扎里夫:對話大門打開
發佈日期 : 2019-07-17

伊朗外長扎里夫強調只要美國撤銷對伊朗的制裁,對話

【本報港聞部報道】在紐約準備出席聯合國會議的伊朗外長扎里夫,在伊朗駐聯合國大使官邸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訪問,強調不想和美國開戰,指出只要美國撤銷對伊朗的制裁,對話大門仍然打開。


扎里夫表示相信美國總統特朗普亦不想和伊朗開戰,伊朗亦沒有這個想法,但他就為伊朗近期無再遵守《伊朗核協議》辯護,「我認為美國正在玩火,我們之間有協議,而該協議有補救機制,只要其中一方開始違反。我們並非即將發展核武,如果我們熱衷於發展核武,我們很早之前已可以這樣做。」他指出只要美國放寬2017年起對伊朗實施的制裁,兩國的外交談判大門仍然打開,並且期望達成雙方滿意的協議,「我認為在任何談判,你需要達致雙贏局面,否則只會淪為雙輸」。


#歐盟召開外長會議商討核協議


伊朗近期擊落聲稱闖入領空的美軍無人機,以及提高提煉濃縮鈾濃度,令美伊緊張關係進一步升溫。美國原本將扎里夫列為制裁對象,不准他入境。國務卿蓬佩奧最終向扎里夫發出簽證,但限制他和代表團的活動範圍,只限於往返聯合國總部、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辦公室,以及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官邸,聯合國對有關限制表示關注。


另一方面,歐盟28成員國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外長會議,商討挽救瀕臨崩潰的《伊朗核協議》。有份簽署協議的英國、法國及德國呼籲各國採取措施,防止波斯灣局勢進一步緊張,各國促伊朗全面遵守核協議,而歐盟外交事務主管莫蓋里尼會後表示,並無成員國將伊朗提煉濃縮鈾的濃度超出《伊朗核協議》規定視為「重大違規」,認為協議「未死」,局勢目前仍可扭轉,但承認問題非常複雜,歐盟的努力或無法彌補美國制裁:伊朗的影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