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肺炎球菌如入侵腦膜或會致命
發佈日期 : 2019-07-18

肺炎球菌常見於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兒童較為普

【本報港聞部報道】肺炎是指肺部出現炎症,可由多種感染因素造成,包括病毒、細菌或真菌。肺炎球菌可引致多種疾病,常見的包括有中耳炎和肺炎。此細菌亦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如入侵腦膜(引致腦膜炎)和血液(引致菌血症及敗血病),導致嚴重甚至致命的疾病。


肺炎球菌常見於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兒童較為普遍。有時候,這些細菌會引發感染。肺炎球菌主要經患者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與患者親密接觸或觸摸被這細菌污染的物件而傳播。


潛伏期約1至3天,高危組別包括幼童及長者,其他人士包括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免疫力受損,如無脾臟患者、癌症患者、愛滋病患者等、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患者、以及植入了人工耳蝸。治理方法是合適的抗生素可治療肺炎球菌感染,但抗藥性肺炎球菌的出現令治療更加困難。


現時有多種安全又有效預防肺炎球菌感染的疫苗。新生嬰兒應該按照「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建議接種疫苗。家長可向家庭醫生或衞生署母嬰健康院查詢詳情。年屆65歲或以上的長者,也應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在「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或「疫苗資助計劃」下,他們可獲免費或資助接種。高危人士可諮詢家庭醫生有關接種疫苗事宜,以保障個人健康。


市民平日要增強抵抗力有助預防感染。應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緊張和不要吸煙。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勤潔手,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市民要增強抵抗力

用梘液和清水正確洗手。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當有呼吸道感染的徵狀,應佩戴外科口罩。


此外,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若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切勿上班或上學。如果病徵持續或惡化,應立即求醫。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 5.25% 漂白水與9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至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