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共冀主導輿論 不斷吹捧韓國瑜 台中時集團媒體被指受大陸國台辦控制
發佈日期 : 2019-07-18

旺旺中時集團一直吹捧韓國瑜為人拼人氣,圖為中天電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旺旺中時集團媒體受大陸國台辦
旺旺中時集團一直吹捧韓國瑜為人拼人氣,圖為中天電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旺旺中時集團媒體受大陸國台辦

【本報兩岸組報道】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媒體,一面倒支持競逐明年總統大選的高雄巿長韓國瑜,英國媒體《金融時報》引述中時旗下記者透露,包括中天電視台、《中國時報》等內部新聞編輯主管,都是直接聽命於大陸國台辦的指示,大陸政府官員還會藉由分派新聞並指定觀點給台灣媒體的駐中國記者,以「組織」新聞的散布。


《金融時報》指出,過去一年,包括中天、中視等被認為具有親中色彩的電視台,都在不間斷地報導韓國瑜,幫忙創造所謂的「韓流」,這樣子鋪天蓋地報道對目前蔡英文政府已形成國安問題,讓民眾憂慮北京政府政府對台灣政治的影響也與日俱增。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直言:「中國已把手深入了我們的民主政治還有其核心中,也就是我們的媒體。」


#大陸當局每日致電下達指示


報道又表示,北京除軍事威脅台灣外,也意圖由台灣內部影響政治,在大陸的台商如旺中集團老闆蔡衍明便是早期中共統戰目標,而北京政府也依賴這些台商來支持與中共同樣擁有「台灣屬於中國」觀點的國民黨。旺旺2006年收購了中視,2008年時又買下《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台,自此《中國時報》就主流出版公司轉變成「中共傳聲筒」。


報道引述《中國時報》與中天電視台的記者爆料,他們主編會直接從大陸國台辦接收指示,其中一位《中國時報》的記者說:「他們每天都會打電話來。他們不會干預每一件事情,主要都是與兩岸關係及與中國相關的主題。他們能決定新聞的角度,還有新聞是否能夠上頭版。」旺中集團對《金融時報》的相關提問與採訪主管的要求則沒有回應。


另一位中天電視台記者表示,北京政府官員會藉由分派新聞並指定觀點給台灣媒體的駐中國記者,以「組織」大陸新聞的散布。上周23家台灣網絡媒體同步照抄大陸官媒文章以批評台灣政府,5月時還有近70名台灣媒體高層前往北京,坐在台下聆聽政協主席汪洋發表支持一中、「一國兩制」的統戰言論,許多迹象皆指向中共觀點已在台灣媒體圈擴散的問題。


#特別小隊協助韓國瑜當選


許多反對大陸滲透的人士,也擔憂大陸透過親中媒體幫韓國瑜當選總統。韓國瑜雖然否認受到大陸勢力的協助,但有迹象顯示旺中集團有在刻意為他操作選情。一位中天記者向《金融時報》透露,去年11月大選前,旺中集團曾派了好幾十位記者和主編前往高雄為韓國瑜助選,「在編輯部有一個『韓國瑜凍蒜』的特別小隊」。


不過報道也指出,台灣政府已意識到此問題並採取反擊動作,例如3月時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曾以違反了廣播電視法而對中天開罰;6月時也有數萬民眾上街參加「反紅媒」大遊行,要親中媒體滾出台灣。《金融時報》評論,對韓國瑜來說,把他推上高雄市長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這些媒體力量,未來也可能在他政治路上成為新的麻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