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陸生襲擊港生獲中官方撐腰 澳外長炮轟暴力行為
發佈日期 : 2019-07-28

大陸留學生聚眾向港生動手推撞。(資料圖片)
大陸留學生獲中國撐腰,在大學校園涉襲擊香港留學生
大陸留學生聚眾向港生動手推撞。(資料圖片)
大陸留學生獲中國撐腰,在大學校園涉襲擊香港留學生

【本報國際組報道】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浪潮吸引海外人士注意,澳洲布里斯本昆士蘭大學日前有香港留學生在校內發行靜坐及設置流動「連儂牆」,卻惹來逾二百名內地留學生圍堵,並出手向港生動武推撞,最終需由警方介入處理。這些陸生的暴力行為事後遭中國駐布里斯本總領事館力撐,並肯定是「自發的愛國行為」。不過,澳洲外長佩恩隨即警告,澳洲政府不容忍外國政府妨礙當地言論自由,並特別關注外交人員鼓勵具破壞性或潛在的暴力行為。


事發於當地時間上周三(24日),大學校園舉行「Market Day」(市場日)活動,約數十名香港留學生上午開始參與集會靜坐,並陸續有當地學生加入,集會人士要求香港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又在現場設置流動「連儂牆」及高叫「Save Hong Kong」口號等。


#澳外長警告:涉爭議及敏感問題也受保障


本來活動一直和平有序,既有海外,也有內地留學生參與發表意見,但突然於下午約一時許,愈來愈多內地留學生到現場圍堵,一度高達逾二百人,他們粗暴地干擾活動進行,不但淋水破壞「連儂牆」,並出手推撞及攻擊他人。


事後,中國駐布里斯本總領事館表態,指當時是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在進行反華分裂活動,「引起包括大陸和香港在內的中國留學生的憤慨和抗議」。發言人強調,總領事館高度重視中國留學生安全,肯定中國留學生自發的愛國行為,堅決反對任何分裂國家的言行,反對一些人借上述事件製造大陸和香港學生的對立,煽動反華情緒。總領事館將繼續密切關注事件,堅決維護中國留學生的合法權益,同時希望中國留學生遵守澳洲法律法規,注意人身安全,依法表達訴求。


不過,澳洲外長佩恩隨即作出回應,警告即使是涉及爭議及敏感問題,都會保障言論自由,如果有外國駐當地的外交人員企圖破壞這些權利,包括鼓勵具破壞性或潛在的暴力行為,澳洲政府會特別關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