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7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漠視民間訴求 反修例風暴愈演愈烈 武力升級 元朗疑射鋼珠布袋彈
發佈日期 : 2019-07-28

入夜後,元朗大馬路盡是警車。
在元朗南邊圍一帶,示威者與警方對峙。
在元朗衝突現場發現懷疑鋼珠。(讀者提供)
警方攜帶的工具疑遭鋼珠射穿。(讀者提供)
「速龍小隊」人員在元朗西鐵站驅散示威者。
防暴警察一度以槍口指向示威者。(商台圖片)
入夜後,元朗大馬路盡是警車。
在元朗南邊圍一帶,示威者與警方對峙。

【本報港聞部報道】特首林鄭月娥挑起的一場修訂《逃犯條例》風暴愈演愈烈,她卻繼續漠視民間反修例訴求,社會衝突加劇。元朗白衣暴徒日前在西鐵站暴打市民事件,觸發極大民怨,雖然「光復元朗」遊行不獲批「不反對通知書」,但大批市民昨日堅持走上街頭發聲,最初和平進行。時至傍晚前夕,警方與示威者之間的衝突愈趨激烈,警務人員懷疑首次使用布袋彈,而示威者亦首度懷疑用上鋼珠作為武器。示威者最終在昨晚11時左右散去。衝突造成最少23人受傷,當中兩人情況嚴重。


「光復元朗」遊行不獲批「不反對通知書」,不過林鄭繼續漠視訴求,民怨正盛,大批身穿黑色上衣的市民毋畏毋懼,繼續走上街頭為自己發聲,他們下午3時左右由元朗西鐵站起步,由於人數眾多,遊行人士慢慢走出元朗大馬路及輕鐵路軌範圍,氣氛大致和平。「光復元朗」遊行申請人鍾健平表示,相信昨日的活動大約有28.8萬人參與。


#估計遊行有28.8萬人


不過,時至傍晚前夕,元朗市面氣氛開始緊張。警方首先在下午4時53分勸喻市民盡快離開元朗區,並於下午5時13分預警短時間內會展開驅散行動。一批防暴警察在下午5時許於元朗廣場附近沿元朗大馬路向前推進,一批示威者和警方對峙,而「速龍小隊」人員走上天橋驅散示威者,警方在舉起「黑旗」警告後向示威者投擲催淚彈。示威者在元朗大馬路用水馬、小巴站牌及垃圾桶等築起路障,跟警方對峙,雙方一度膠著。


與此同時,南邊圍村外有示威者拆毀鐵絲網,大批防暴警察到場,更一度走入村內高舉印有「速離 否則開槍」的「橙旗」,氣氛相當緊張。傍晚6時左右,大批示威者在朗業街、保業街一帶,與防暴警察發生多次衝突,警方多次舉出「黑旗」,並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


#懷疑鋼珠射穿警工具


雙方的衝突一直持續至入夜,大批示威者與警方在晚上9時過後於元朗西鐵站附近、近南邊圍村發生衝突,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硬物,警方施放催淚煙、橡膠子彈、海棉彈,並懷疑首次使用布袋彈。至於示威者方面,亦首次懷疑使用鋼珠,有警務人員的罐裝工具懷疑遭鋼珠射穿。大批示威者由晚上7時許開始,一直湧向元朗西鐵站乘車離開,詎料警方在晚上10時左右突然衝入站內驅散在大堂聚集的示威者,雙方爆發激烈衝突。


車站大堂有示威者拖起消防喉向警務人員射水,阻止警務人員進入,亦有人在主要出入口使用滅火筒,企圖阻止警方入站。「速龍小隊」人員之後從多個車站出入口進入並清場,以警棍驅散人群,並多次施放胡椒噴劑,把部分人制服,有人受傷倒地,頭部有傷不斷湧出鮮血。示威者最終在晚上11時左右,陸續散去。警方於行動中,共拘捕11名男子,年齡介乎18至68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襲警及襲擊等。行動中,至少有四名警務人員受傷。


根據醫院管理局數字,截至今日凌晨1時,受傷入院人數為23人,包括20男3女,當中兩名男子情況嚴重,在博愛醫院留醫,其餘11人包括10男一女則情況穩定,分別在屯門醫院、博愛醫院及北區醫院留醫,另10人包括八男兩女則已出院。

首頁